学校新闻

深圳医院参与研发国内首台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亮相高交会

时间:2020-11-13 23:05:40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李一森  点击:

日前,由深圳医院参与研发的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在深圳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这是国内第一台全自助核酸检测采样机,可在无人值守状态下,全天候自助完成核酸采样,可广泛应用于海关、医院、疫情突发地,节省人力物力。

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深圳医院快速响应、严防严控,36小时内改建完成深圳医院禾正病区,缓解了深圳市三院压力,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在一线指挥抗疫工作的院党委书记肖烈辉和副院长刘亚杰发现,人工采样存在许多问题,如采样的医务人员必须穿着防护服,每4个小时一换,费时费力;采样过程中检测人员与被检测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有一人确诊,很可能会对后面的检测者形成交叉感染。另外,在大规模检测时,需耗费大量的人力和防控物资,也容易因操作不规范出现检验结果不准确的现象。

今年2月,在深圳市卫健委组织领导下,在深圳市防疫办公室、深圳市科创委的支持下,深圳医院与深圳智慧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研发团队,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和数家高科技企业的鼎力协助下,历时七个月,研发完成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肖烈辉介绍,目前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可完全取代人工,被采集者可自助完成身份识别、样本采集、样本存放,全过程无须医务人员参与。为确保采样过程安全无污染,采样机还自备消杀感控系统,操作全程信息化管理,可与医疗机构、海关、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无缝对接。

发明者之一刘亚杰介绍,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最大的优势就是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节约人力,节省防护物资,可快速完成大规模检测。国内目前疫情不时有点爆发,经常需要大批量核酸检测,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集中采样,对于早诊断、早治疗的意义重大。

在高交会现场,试用者通过身份证及人脸识别完成身份核验后,领取采样工具,在视频引导下,自助完成戴手套、扫码、放入张口器、拭棒喷淋、伸入张口器、采样、回收样本等动作,全过程不到5分钟。“虽然相比人工采样的3分钟慢一些,但是批量投放,且24小时运作,可极大提高效率、节约人力。” 深圳智慧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健说。

为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核酸检测需求,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设计了三款机型,分别是可用于医院常规检测的一体机,携带两个采集单元;用于海关的分体机,携带十个采集单元;用于应对突发疫情的车载型分体机,携带二十个采集单元。其中车载型分体机灵活机动,可根据疫情的发展快速布置,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本次天津疫情检测6.5万余人,如用车载机型,只需12台,可在24小时完成,仅需少量后勤保障人员。

据悉,目前国内外已有多个类似的产品出现,如咽拭子采样机器人、负压检测亭等,但均无法脱离专业人员的操作,且未能妥善解决交叉感染的问题,无法被广泛应用。本次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的出现将是一个突破,可有效解决人工采样出现的各类问题。目前该产品已启动临床试验,正在进行相关资质申报,有望于2021年投产使用,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武器。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