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获批2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2-26 20:36:04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此次立项的重点实验室全国共72个,其中广东省10个,我校获批重点实验室数量与中山大学并列广东高校首位,突显了学校在药物代谢研究、化妆品安全评价领域的雄厚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由刘叔文教授牵头,联合顺德区药品检验所组建。实验室具有专业的药物代谢与药品监管团队,建有I期临床实验中心及其配套的生物样本检测实验室,提供药物代谢基础数据,为药物干预提供用药方案或新策略,从而指导新药上市后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是我国药物代谢监管体系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由杨杏芬教授牵头,联合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和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组建。实验室瞄准化妆品科学监管亟需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建立动物替代试验方法,研发化妆品快检技术,建立关键技术引领的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平台,制修订行业标准,解决化妆品监管的难点盲点问题,提升科学监管水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推进药品监管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学校积极响应这一战略布局,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聚焦监管前沿急需和瞄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求,进一步汇聚专业技术评价资源、强化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提供生产生活检验检测支撑,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攻关,解决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战略性的技术问题,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抓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为国家药品、化妆品监管现代化建设贡献南医力量。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