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李利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时间:2021-04-22 08:32:5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4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据悉,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截至2021年,共表彰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9453个、全国先进女职工16327人。


李利主要事迹

李利,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三病区护士长,曾在2003年参加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荣获第一军医大学三等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院优秀护士长等称号。担任护士长的工作中,她以精益求精的技术、管理及优质的服务,在海内外患者心目中树立了中国医务人员的崇高形象。

2020年1月底,李利作为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副队长,带领护理团队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工作一线。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李利率先垂范、不畏艰难,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仁爱扶伤的本色,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无私奉献,主动请战援一线。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作为17年前支援小汤山医疗队的护理专家,李利第一时间向南方医院党委递交了奔赴“一线战场”湖北进行医疗援助的请战书。当她得知驰援武汉医疗队正在组建时,李利第一时间赶往南方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向组织表明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有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几十年临床护理的高超水平,在护理队伍配备上,李利无疑是最合适的。但指挥部领导还是迟迟定不下来,这是因为她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又经常出差,她的家庭离不开她。李利却坚定地表示:“我的家人一定都会支持我的工作,如果组织不让我去湖北,那我就待在指挥部不走了!”最终,组织确定让李利担任医疗队副队长、护士长。从当天下午六点半冲锋号吹响,到八点集结完毕,只有不到两小时的准备时间,李利刚刚坐在饭桌前,还来不及吃上一口和家人欢聚的年夜饭,就立刻奔赴前线。李利的小儿子还不满三岁,哭闹着问妈妈急匆匆出门去哪里了……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在普天中华儿女与家人团圆的时候,而她却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国家、为人民负重前行。

不舍昼夜,柔弱身躯挑重担。驰援抗疫一线的广东医疗队共有护士84名,涉及9家医院,从人员入住、工作调配、病区考察、感控防护、问题反馈、心理疏导,李利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由于涉及不同医院,加上患者人数饱和、医疗物资短缺,护士的排班异常困难,李利从组织开会到最终确定,第一场工作会议用了整整8个小时才安排好第二天上班的人员。由于工作太忙,李利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但她却每餐都将同事的饮食拿到自己房间,叮嘱他们下班回来吃、开完会吃、忙完记得吃,总是忽略了自己。她照顾整个医疗队护理队员们的生活起居、心理疏导,一休息就做同事们的贴心人,为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解决各种大大小小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却没有时间顾念自己的家,常常连家人的信息都来不及回复。她日日工作到深夜,本就瘦弱的她更加憔悴。她的付出与成绩大家都看在眼里,受到了全体同事的认可和尊重,她也成为了整个广东省医疗队的护理团队负责人,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截至目前,广东省护理团队未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医疗工作未出现差错。

以身作则,救死扶伤树榜样。在李利支援的汉口医院,蔺先生是其中的一名患者,即使隔着厚厚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他还是能清楚记得李利温柔的话语、鼓励的眼神、高超的业务水平,让他在被隔离的特殊环境中,有了久违的归属感。当他打听到李利来自广州南方医院,特意拜托自己在广州的朋友到医院转达他由衷的感谢:“感谢南方医院培养出了这么好的护士长!”救死扶伤、高效管理、生活关怀、鼓舞士气……抗疫一线的每项工作都有李利率先垂范的身影,并肩作战的同事们都受到了她的鼓舞,叫她“全能女超人”。一名“95后”护士在一线写下了自己的火线入党申请书:“到达疫区以后,护士长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奋斗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真正发挥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天都被身边的他们鼓舞着、感染着,发自内心向党组织申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时正是需要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希望能自豪地喊出: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

关注忧伤的,是她的眼睛;安抚情绪的,是她的微笑;救死扶伤的,是她的双手;感化他人的,是她的心灵。李利用自己的身躯,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扛起了千斤重担,与千千万万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一起,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心血与力量。

随着湖北疫情的扭转,李利也随着援鄂医疗队顺利返回南方医院继续开展工作。疫情尚未结束,李利也积极投身于一线抗疫经验分享等各项工作中。她的故事感染着无数的同行,也激励着南方医院广大教职工甚至更多的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援汉医疗队核心成员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邀请采访分享抗疫的经验和故事。李利无愧于人民心中的抗疫英雄,2020年李利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