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科普讲解大赛举行

时间:2021-08-22 13:32:13  来源: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毕振宇、张璐钰  点击:

近日,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赛的半决赛和总决赛均采用线上视频评审的形式开展。我校科研院、校团委选拔推荐的人体科学馆科普讲解员于心怡荣获大赛三等奖。来自全省26个代表队155名选手分为高新技术企业组、高校科研院所组、综合组(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等)和中小学组四个组别,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角逐。

今年的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将“互联网+科普”发挥得淋漓尽致,选手无需到场“云参赛”,在半决赛3个“云”赛场竞夺晋级总决赛资格,观众随时随地“云观赛”,看“跨越时空”的激烈角逐。大赛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最佳形象、最佳口才和最具人气专项奖各1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我校于心怡讲解主题为“从喝热水开始的大事业——新中国防疫事业发展回望”,她借助道具,从为什么要多喝热水讲起,由浅入深,带领大家逆流时光,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防疫事业遇到的多次挑战,从喝热水作为主要防疫手段,到接种疫苗防预传染病;从需要外界援助,到自力更生,再到对外援助。于心怡讲述了防疫事业中,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科技的进步带来防疫水平的提高,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地不断深入,我们更有信心面对疫情的考验,而科技的发展也将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是我省目前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由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承办。

本届大赛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大赛旨在深入贯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指示精神,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新融合发展,营造科技创新普及氛围,推动科学教育发展,鼓励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培养科普人才。大赛总参与人数比去年多了30余人,新增了广东省林业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和佛山代表队的选手。26支代表队踊跃组队推荐155名选手参赛,来自学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爱好者齐聚,展示各自的科普风采。

选手们围绕大赛主题,讲解紧随热点、焦点,科普让人自豪的大国重器、热点话题奥运科技和太空科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健康医学、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和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专业、有趣、接地气。直播间里的选手们善用热点、喜加段子,巧用影像、音乐和道具等辅助手段,将一个个科学背后的原理和故事层层剖开,娓娓道来,将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讲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专家评委和线上观众们通过一个个精彩视频,跟随选手走进科学实验室,潜入海底两万里,探秘星辰大海,破解人体奥秘,领略万千世界的科学奥秘。选手们讲述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广东科技最新成果,分享科技造福人类改变生活的鲜活故事,激发公众对我国科技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得在线观赛的观众在评论区频频互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大赛充分应用微信、微博、抖音和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多维的传播。截至8月13日,超过150万网民参与这次“云端”知识盛宴,其中大赛网站访问量超过86万,投票人次超过65万,两天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75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47万。

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背景的评委们带着各自的专业知识与科普经验,专注、专业、专心致志,认真、负责、严谨公正。两天的比赛中,专家评委们认真观看每一个选手的参赛视频,给予最公正的评定。在最后评讲环节,评委从专业技能、讲解技巧等方面给予参赛人员高度赞扬,并远程对选手提出宝贵的专业意见。

相关媒体链接:

广州科普:30强出炉 | 2021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云端”开赛!

https://mp.weixin.qq.com/s/t6jGg43TQH4_tyEi2oQn0g

广州科普:花落谁家?2021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圆满收官!

https://mp.weixin.qq.com/s/oVqKmjokOHGUM1pNVItE_A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