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加入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区域平台”

时间:2021-11-22 21:01:09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11月14日至16日,由广州实验室指导,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暨呼吸道病毒诊疗学习班”(下称“学习班”)召开。

会上,包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在内的第二批18家建设单位正式加入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下称“区域平台”)。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作为代表接受了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的授牌。

授牌

钟南山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带来很多待研究的新课题,不仅需要搭建平台、创新技术,最重要的是组建一支高质量的研究队伍,今年区域平台吸纳了更多的新鲜血液,希望各方发挥所长,为区域平台多方合作注入新动能,助力病毒诊断技术的应用推广迈出新步伐。

去年11月,为进一步解决全国范围内基层的呼吸道病毒诊断难题,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成立“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旨在进一步汇聚和培养人才,提升基层呼吸道病毒的实验室诊断能力,搭建呼吸道病毒的监测网络,规范收集和挖掘我国的呼吸道病毒检测大数据,积极转化用于新诊断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预测。

会议现场

珠江医院在呼吸道病毒诊疗工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自2003年起就开始病原微生物的单克隆抗体制备和早期抗原检测试剂的研发,相关产品在全国SARS防控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20年,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病原检测平台开展攻关项目,开发出针对新冠N抗原的检测抗体,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了抗原检测试剂,出口海外市场。其中与深圳易瑞合作开发的“新冠N抗原的荧光免疫层析检测试剂”,在FDA认证和全球创新诊断基金会(FIND)登记的1100多个快速检测产品中,被认为是5个符合WHO“理想标准”的产品之一。与北京金沃夫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乳胶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并荣获新冠第一批抗原类检测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