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英语教学改革阶段性总结报告会

时间:2021-11-25 19:45:03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阶段性总结报告会举行。学校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佟矿主持。

此次报告会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一年半试点后的经验总结,旨在从多个层面检验新的教学模式是否符合当前国家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是否真正符合学校培养人才的总体目标。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互相配合,密切合作,探索新的改革道路,为下一步全校全面深化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调研实践,基于最近发展区理论与混合式教学理论,对标《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总体要求,贯彻“因材施教、分级培养、分类卓越”理念,重构大学英语课程群,必修课程包括“通用英语”和“医学英语”课程,选修课涵盖英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化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等,实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学生主体层次化,对接学生实际需求与职业标准。

李清华汇报了对2020级试点班学生和教师调查的结果。从教学起点与教学目标与内容的匹配度、教学方式与教学活动的学生认同感、教学效果的学生自我评价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效。

大学英语任课教师代表根据亲身经历与感受,对比改革前后的教学效果,充分肯定了教学改革的意义,表达了为广大学生提供最好的大学英语教育的决心。

教务处对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的方向提出要求,并对分级分类培养的模式及教学效果的量化论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文民刚充分肯定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做出的有益尝试,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对于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下阶段的改革目标要准确把握大学英语的培养目标,创新信息技术全面赋能课程建设,搭建平台实现团队式学习模式,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英语专业学生融入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个性化学习支持中,共创大学英语教学新生态。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