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其威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通讯论文

时间:2015-09-11 12:10:08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近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我校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张其威关于《Chimpanzee Adenovirus Vector Ebola Vaccine--Preliminary Report》的通讯论文,这是该杂志埃博拉疫苗研究方面发表的第一篇来自中国的报道,张其威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腺病毒疫苗载体和进化。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严重的出血性疾病,由毒力极强的埃博拉病毒(EBOV)感染引起。致死率高达90%,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或疫苗。2014年开始持续到现在,在西非国家的大暴发已导致2.8万人感染,1.1万人死亡。
    针对近期开发的复制缺陷型的3型黑猩猩腺病毒为载体的埃博拉病毒疫苗(cAd3-EBO),张其威副教授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onald Seto教授在论文中指出,该疫苗是基于欧洲试验人员血清中低水平预存的抗cAd3抗体的前提上。然而,在华盛顿招募的20位接受了cAd3-EBO一期疫苗试验的参与者中,17名参与者(85%)检测出了抗cAd3的预存中和抗体;与居住在美国或泰国的人群相比,非洲人群血清中抗其它型别黑猩猩腺病毒的中和性抗体很常见,该病毒可能已从黑猩猩跨物种传播到人。因此,作者推测,非洲人群中预存的抗cAd3抗体的水平可能会比欧洲和美国更高,非洲人群中可能存在的黑猩猩腺病毒的预存免疫对疫苗临床试验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此外,该通讯论文也指出,由于CD8+T细胞可能在埃博拉病毒的免疫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一期疫苗试验中预存的抗cAd3抗体水平和CD8+T细胞免疫应答之间是负相关关系,因此,这会减弱该疫苗的效果。作者建议,cAd3-EBO疫苗在非洲的临床试验,应当充分考虑非洲人群中存在相当高水平的抗cAd3中和抗体的可能性;对含有高或低水平抗cAd3抗体的疫苗试验者进行预分组,将有助于该疫苗效果的评价。
    Qiwei Zhang, Donald Seto. "Chimpanzee Adenovirus Vector Ebola Vaccine--Preliminary Repor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5, 373(8): 775-776.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