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医专业巡礼】口腔医学:人生第一关“口”,我们不止于“齿”

时间:2022-06-23 18:19:16  来源:   编辑:魏秋桦  作者:  点击: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口腔学

人生第一关“口”,我们不止于“齿”

欢迎报考

口腔医学=牙医?

Nonono,你理解错了。

虽然口腔医学很大程度是和牙齿相关的治疗,但是也有部分是和牙齿无关的。只要是和口腔以及整个颌面部疾病的治疗、诊断和预防相关的,都属于口腔医学的范畴!

01 专业介绍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国标代码:12121)

专业名称:口腔医学(Stomatology)

基本学制:5年全日制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02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掌握口腔医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口腔颌面部疾病的预防、诊疗和修复工作。

03 历史沿革

图片

04 专业优势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机构资格认定机构,现有2个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牙体牙髓病学和牙周病学),7个国家级口腔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颌面外科基地、口腔全科基地、口腔内科基地、口腔修复基地、口腔正畸基地、口腔颌面影像基地及口腔病理基地),拥有显微牙科培训基地、2个口腔种植培训基地、2个国家执业医师(口腔专业)资格操作技能考试基地、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学校儿童牙病防治示范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口腔医学数字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南方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及分院(番禺、海珠、顺德)、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罗湖、坪山)等;非直属医院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荣登“2019年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口腔科第九名,是华南地区唯一上榜的口腔专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稳居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华南地区综合医院口腔科排名第一。

口腔医学院现有医教研主系列教师159名,其中具有硕士学位43名,博士学位111名;正高职称45名,副高职称50名,中级职称34名;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47名。拥有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3名,羊城好医生19名,拥有一批高层次青年人才。全国口腔医学青年教师授课/操作技能展示中获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获得各类教学奖励16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专业特色

拥有口腔基础医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五个专科教研室,场所总面积达3500m⟡,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招生。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年度招生计划为12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年度招生计划为80-90人。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教育、科研、医疗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提高学术水平及外语教学能力,派遣青年骨干教师赴美国、日本等地研修。与国外高校(昆士兰大学、东京齿科大学及大阪齿科大学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选派优秀本科生互访,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目前口腔医学专业与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合作实施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口腔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本校完成1年的硕士课程后,推荐前往日本大阪齿科大学继续3年的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最终可取得南方医科大学的硕士学位和日本大阪齿科大学的博士学位。

图片

图片

06 培养成果

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口腔医学通过率最高排名全国第5,近3年就业率均超过95%。

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全省口腔医学实践技能操作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在全国口腔医学实践技能操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中华口腔医学会举办的“口腔健康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分获新锐作品二等奖和优秀奖。2019年在全国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邀请赛获2项“站点之星”最高奖,每年获得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获“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承担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广东省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工作,实施广东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承担广州市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每年为广州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等共38个学校近5000名学生实施窝沟封闭;并举行“关爱外来工子女口腔健康,免费‘窝沟封闭’公益活动”。为孕妇进行健康宣讲等口腔宣教活动12场/年,受益2000余人次/年。

深入幼儿园、小学、社区等开展“920爱牙日”科普讲座,开展爱牙宣传活动,支援基层牙防建设。每年出色完成国家执业医师(口腔医学)技能考试任务,服务考生超1000人次/年。专家医疗队足迹踏遍广东,延伸至西藏、新疆等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国家医疗外交,派出2批9位专家赴南太平洋8个国家巡诊以及培训。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