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共18个项目获2023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

时间:2022-10-19 15:24:06  来源:团委   编辑:张淼  作者:郭鑫  点击:

近日,由团省委、省财政厅联合设立的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2023年申报立项结果公示结束,我校18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4项。

自7月份开展2023年攀登计划校赛以来,校团委共收到来自不同学院的161个项目,覆盖师生1500余人;邀请了19位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根据项目可行性、创新性、科研性、应用性、学术性等进行评分,汇总后(去掉两个最高分以及两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该项目的最终得分,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根据给定名额优先选择分数较高的项目进行推荐。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推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申报项目类型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分类,分为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等三类。项目通过培育、孵化、竞赛、提升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并为广东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大学生。

自2015年“攀登计划”专项资金启用运行以来,我校共有174个项目成功获“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累计资助金额高达407.5万元,累计申请专利40件,制作实物24项,发表论文140篇,其中115篇被SCI收录。同时,我校以“攀登计划”和“挑战杯”为龙头项目,构建从“项目培育”到“竞赛选拔”再到“落地孵化”的工作机制,共有38个“攀登计划”立项团队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并获奖。例如:中医药学院《亚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作品《“智创胃来”——基于计算机辅助的胃肠道肿瘤数字智能化诊治系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形影相仪——基于脑电监测、干预与人体运动反馈的注意力训练系统》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竞赛金奖等等。(三个团队介绍 图片)


中医药学院 亚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项目成员:陈洁瑜

指导老师:罗仁

微信图片_20171129105553

项目简介:作品基于实践调查,立足我国国民健康状况及国家政策前沿,结合中医药特色,在亚健康状态的管理中强化中医药防治及其“治未病”理念,开展亚健康状态防治健康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构建的“二三九四”健康管理模式,遵循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对居民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健康提供主动的、全面的、个性化专业的指导和咨询,同时对“二三九四”健康管理模式进行验证和实践,进一步说明其可行性、科学性和社会价值。这对亚健康的预防、慢性疾病的预防和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适用于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工厂、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政府机关等人群的健康管理。


第一临床医学院 智创胃来——基于计算机辅助的胃肠道肿瘤数字智能化诊治系统

项目成员:;林丁乙、赵语云、阙育桃、陈丽、李镱、石木子、李赣萍、袁健瑜

指导老师:陈韬

项目简介:本项目一方面自主研发了肿瘤恶性程度分级软件和GITAI平台,结合影像与临床数据,引入机器学习算法对胃肠道肿瘤进行良恶性分类、淋巴结转移预测以及术后患者生存预测,从而帮助医生做出更精准的治疗决策;另一方面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脏器血管建模与血管有限元形变受力分析,结合光学导航技术,进行术中实时导航,提供更准确的手术解剖。

DSC_4382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形影相仪——基于脑电监测、干预与人体运动反馈的注意力训练系统

团队成员:张闻琪,林声发,郎立娟,于瑶,张煜盛,刘思瑞,刘子宁,赵婉玉

指导老师:何江、曾庆

e1839ebd3fc617d4b6fd48d68250835

项目简介:本项目发展了一种注意力训练--注意力检测--注意力调控相结合的检测与训练系统,运用脑机接口技术、颅电刺激技术和图像检测识别技术,形成一个注意力的训练--检测--调控闭环回路,实现简单、高效的人体注意力训练。项目结合脑机接口与图像识别的新型人体注意力训练系统,采用头戴式脑机接口上增加低压颅电刺激装置,进行脑电检测与刺激。此外,采用便携式投影与摄像并通过手机APP进行控制,使得用户的注意力测量和训练变得简单方便。这种新型注意力训练系统适用范围广,训练难度适中,可以客观地实时测量和有效训练人的注意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氛围,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通过“挑战杯”、“攀登计划”、学生科技学术节等重要载体,打造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灯塔,健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搭建交流及成果转化平台,切实做到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