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主办国际新刊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首期正式上线!

时间:2023-01-22 10:00:54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科研院   编辑:魏秋桦  作者:  点击:

伴随新春钟声的响起,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交叉医学,IMed)第一卷第一期正式上线!

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IMed)是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Wiley出版集团联合创办的开放获取国际期刊,于2022年8月28日正式创刊。期刊致力于报道以多学科交叉为研究手段的医学创新科技成果,为医学与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信息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芽于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学科交叉是创新的关键,交叉医学更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领域。在医学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IMed期刊的创办积极响应了国家及人民对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期盼,填补了我国在交叉医学领域高水平期刊建设的空白。期刊主编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磊教授担任编委团队由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学科背景的杰出科学家组成。

期刊第一期封面

首期共收录10篇文章,由交叉医学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供稿,涉及生物成像、疾病诊断、纳米药物、病毒治疗、药物递送体系、mRNA疫苗、有机半导体光诊疗剂、细胞外囊泡、自组装、基因编辑与治疗等多个研究方向。

期刊主编郑磊教授为期刊撰写创刊词“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 Bridge the Gaps in Medical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对交叉医学期刊的创刊背景、创刊宗旨及愿景进行了介绍,期刊的创办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及推进新的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出现、发展和临床应用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邓玉林教授团队撰写前瞻评述“Integrated brain on a chip and automated organ‐on‐chips systems” 整合多学科的优势,构建与大脑功能和系统相关的标准化商用芯片,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疾病建模和药物研究的进步,并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海峡创新实验室黄维院士、杨震教授、胡晓明博士后团队撰写综述“Advanced Strategic Constructions of Diketopyrrolopyrrole Derivatives-based Organic Semiconducting Phototheranostics” 总结了一系列关于智能化响应的吡咯并吡咯二酮(DPP)衍生物有机半导体光诊疗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后续基于DPP的新型有机半导体纳米药物的分子设计、生物学应用以及临床转化提供了参考。

南方医科大学彭鸿娟教授团队撰写封面综述“Insect-specific Viruses Used in Bio-control of Mosquito-borne Diseases” 总结了以昆虫特异病毒为载体的蚊虫生物防治新技术,利用生物防治手段来控制蚊媒密度、阻断病原体传播将是极具应用前景的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汪泱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磊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王前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付清玲教授和江苏大学医学院钱晖教授代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细胞外囊泡研究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在深入解析国内外学者研究成果,广泛征求业内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并制定了团体标准 “Requirements for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 derived sma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规范并推动人间充质干细胞来源小细胞外囊泡检测方法、检验规则、包装、使用说明、标签、储存运输和废弃物处理等相关标准与规范的建立,理性引导技术转化,并服务于民生。

此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宝全教授团队,南开大学杨志谋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团队,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罗聃研究员团队以及南京邮电大学晁洁教授团队分别归纳了基因疗法、多肽自组装纳米药物、钾离子探针、mRNA疫苗以及框架核酸-金混合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为发展可临床转化的交叉医学研究成果指明了方向。

南方医科大学一直注重发展交叉医学。交叉医学是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主要突破口,是未来新科技领域形成的生长力,走交叉医学的道路是学校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校已拥有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专业。然而,交叉医学的发展之路依旧困难重重,如何破旧立新,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坚持守正创新,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期刊创办和发展为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医学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为立足于生命健康、以多学科交叉为创新方式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手段的呈现提供了展示平台,为学校乃至整个医学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