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三千新生乘风起航

时间:2020-09-30 09:39:31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9月29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顺德校区综合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世界9个国家和地区的3266位新同学出席典礼。校长黎孟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医大这段美好求学时光,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描绘精彩人生,让未来之人生恒久熠熠生辉。

黎孟枫、吴育莲、蒋鸿、文民刚、杨海文等校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开泰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邹飞教授等教师代表,各学院、机关各部门、附属医院负责人,各书院执行院长、导师代表等参加了典礼。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始后,军乐队奏乐,全体起立唱国歌,迎校旗入场。

校长黎孟枫发表致辞,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欢迎2020级同学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他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同学们克服疫情难关,决胜高考大关,从这场特殊的高考中脱颖而出,进入这所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医科大学学习、成长,交出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的满意答卷,开始走向卓越之路。

黎孟枫阐释了南医校训的主旨,并寄语新生:

一要勤奋善思,追求博学。作为习医之人,要树立“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坚守学习主业,终身恪守勤奋博学的本分。唯有埋首学海,以勤为径,持之以恒,博学广智,才能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

二要心怀大爱,尚德济世。要成为医学人,就要不断涵养仁爱之心。“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要在未来学习中细细体味何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大爱,让除人苦痛的能力在这种大爱中发出光来,为更多人带去幸福。

三要笃行勤练,锻造精湛技艺。医学是实践之学,凡实践之学要有所成就,单靠知识和情怀还不够,皆需依靠过硬的技能和过人的本领。自古医道便是“至精至微之事”,医术诊疗攸关生死,大家要打磨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四是要立志钻研,走向专深之路。医学不仅博大,而且精深。南方医科大学是以培养中国和世界医学精英为己任的高等学府,近70年来孕育了一批批医学界的翘楚。希望同学们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

黎孟枫强调,南医学子应该是兼具“博学、大爱、精艺、专深”的“博、大、精、深”之人。这样的医学生,才是真正能延续南医大追求卓越之血脉、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医大这段美好求学时光,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描绘精彩人生,让未来之人生恒久熠熠生辉。学校将伴随同学们成才的脚步,与大家一同成长、一同成功、一同圆梦。

开学典礼现场播放了《我们都是南医人》的短视频,全体新生一起重温抗疫期间那些感人的瞬间。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格外不寻常。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度过了“加长版”的高三,来到南医大开启求学深造新征程,这是一个历经跌宕、充满变化但是希望不减的开学季。即便如此,此时此刻,我们依然在美丽的顺德校区如期相聚,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在过去近10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疫情期间,学校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派出抗疫专家远赴秘鲁分享防疫和诊疗经验;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技攻关、流病调查,为复工复产提供科学依据,南医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仁心仁术,诠释了南医人的初心使命。面对新冠疫情,无论是逆行出征的抗疫前线、远赴他国的援外医疗,还是争分夺秒的科研攻关,南医人胸怀大爱、履职尽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这场抗疫斗争正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社会课。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学校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希望你们博学慎思,培养精英气质;希望你们加强锻炼,始终保持阳光向上的姿态。”

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教授,代表南医大全体老师对在座同学们给予了殷切希望和诚挚祝愿。她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医学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南方医科大学有着光荣的红色基因,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南医人总是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南医人的使命担当。“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们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无私和奉献,选择成为人民健康守护者这一崇高而美好的职业。”“希望南医人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传承,希望你们努力成为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的南医学子。”

在校生代表、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双语班的田昊同学,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的成长和感悟。他回顾大学生活,有碧瓦红墙、清溪畅流的校园风光,有满载谆谆教诲的春华秋实,还有毕业季满载着收获与喜悦的笑容,而这累累硕果都离不开南医人所坚守的“传承”:南医人传承的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担当,是“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大爱。南医人始终以“为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为己任,新一代南医人应怀着“南医大爱,传承有我”的信念与使命,树立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我校119名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正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开学典礼在国防科技大学分会场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新生代表方芷欣说,“纵使一路风雨兼程,一袭白衣总能在我倦怠迷茫时赋予向前的动力。”立志从医的她认为,要胸怀梦想,做朴素坚韧的追光少年;心存悲悯,做悬壶济世的仁爱之士;肩负担当,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积极面对燃烧激情的军校历练、求真求确的医学训练,努力成为一个胸怀梦想、心存悲悯、肩负担当的好医生。”

新生代表、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学卓越班陈莉瑾同学谈到:“作为‘最难’的一届考生,我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我们经历了居家隔离、线上教学、高考延期,最终相聚在南方医科大学。”她说,疫情期间,一众南医医护前辈毅然舍小家为大家,白衣执甲赴荆楚,不灭病毒誓不还,让她深受感动,“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卓越班便作为了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我不想把对英雄的崇敬仅仅保留在备战高考的作文中,更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曾经在文章中喊出的誓言。”

典礼活动上对78名2020级优秀新生进行了表彰,副校长文民刚宣读了2020级优秀新生进行表彰奖励名单,优秀新生代表上台领奖。

最后,田昊同学带领2020级新生进行了庄严和神圣的宣誓。全体师生齐声奏唱《南方医科大学校歌——爱在南方》,雄壮有力的歌声传递出南医人昂扬奋进的斗志、报效国家的信念、心系大众的情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体新生已经开启南医之旅,奋斗将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们将传承发扬南医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大学校训,用拼搏和汗水写就梦想、大爱、担当的人生答卷,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