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设备及试剂耗材采购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2017-06-29 21:10:09  来源: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6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设备及试剂耗材采购管理工作会议。余艳红校长、高天明副校长、熊梦辉副校长、张玉润副校长,相关处室、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实验动物中心、中心实验室领导,高水平大学建设七大平台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汇报了近年来学校设备采购的整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系列整改方案。

余艳红在会上要求,对设备采购管理工作,要加强流程的规范管理,重视采购预算编制、招标参数拟定、验收程序时效;要加强设备使用的绩效管理,开展使用评估,实行年度考评,完善设备共享机制,促进开放共享,提高设备使用效益;要建立业务人员培训考核机制,科研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加强有关采购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培训与考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依规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余艳红指出,学校当前试剂耗材采购分散在各个实验室自行负责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管理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她强调,要高度重视科研试剂耗材等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和监督,规范试剂耗材的采购过程,采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一切数据留痕可循,实现管理规范化,规范高效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要树立管理意识,加强设备采购与试剂耗材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和考评,严格贯彻责任到人的追责机制;要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合理制定预算编制,遵守财务制度与程序,切实落实经费的合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据悉,因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的投入,学校的设备采购量随之增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对设备采购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及对试剂耗材采购的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将按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流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此外,学校正在更新升级设备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引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作为学校统一的试剂耗材采购平台,实现仪器设备采购和试剂耗材采购的全程留痕管理,推动学校设备与试剂耗材管理的信息化与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