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推出迎新新举措 3128名新生顺利入学

时间:2017-09-09 23:11:21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王宇涵  作者:黄瑶 摄影:龚杰  点击:

9月9日是我校新生报到第一天,312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和家长来到了具有中国古典园林特色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与以往综合馆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新生报到场面不同的是,今年学校为新生营造了有序、高效、便利的入学报到环境,迎新现场组织得井然有序,新生报到程序简化,时间缩短,入校后直接前往各书院完成注册便可立即入住宿舍。

2AA19

“大数据迎新”和“直通式迎新”简化报到程序

 

“来校之前我已经浏览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新生入学攻略,今天在报到现场可以用微信缴学费,拿校园一卡通刷一下,就能够看到自己的宿舍号,马上领取宿舍钥匙、水卡电卡入住,真的很便捷!”来自深圳的博雅书院新生王同学开心地说道。

据学生处处长段俊杰介绍,今年,我校深入贯彻“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的理念,结合书院制改革,认真筹备、积极探索,推出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展现了学校的新风貌。

28672

在新生报到前夕,学校利用迎新系统、学生处、各书院、学院等微信平台,为新生们提供了入学攻略,推出迎新时间安排、报到流程、入学教育安排、校内航拍地图、防骗攻略等温馨提示,为新生入校提供了便利。

“大数据迎新”和“直通式迎新”是今年我校新生报道的两大亮点。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智慧校园的投资建设,并于2017年启用迎新系统,成功实现了“数据迎新”。学生基本信息采集、宿舍分配、入学教育、绿色通道等工作前置,工作人员可通过一键查询新生的主要信息、来校方式、到校时间和数据的实时统计,并进行相关资格审核,缩短报到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直通式迎新”即新生报到由原来的综合馆集中报到,改为各书院分散报到,学校专门派出电瓶车接学生从统一下车点到各书院,在各书院设立迎新报到处、缴费处和咨询处,把迎新工作做到宿舍门口,简化办事流程,让新生在完成注册报后便可直接拎包入住。

在迎新现场,学校艺术团和军乐队的同学们用热情的舞蹈和磅礴的重奏,向新生们展示了南医大学子的风采。为了记录迎新这一美好的时刻,校社联用无人机在南医大顺德校园进行了全景拍摄,无人机成为了空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为外地家长提供住宿服务

“欢迎你来南医大读书!希望你在这里生活愉快,学业进步!”9月9日中午,校长余艳红、副校长文民刚、副校长杨海文等学校领导来到迎新现场,余艳红把1000元补助金亲手交给了来自新疆地震灾区的尚进书院新生小丽(化名)手中。

11E8D

午后大雨倾盆,余艳红一行依然冒雨前往各大书院,和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同时仔细查看每一间功能房,关切询问迎新工作开展和书院建设等详细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F4C2

暑假期间,四川、新疆等多地发生地震灾害,学校及时与当地学生取得联系,统计受灾情况。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迎新系统,提前掌握特殊学生的相关信息,为地震受灾及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确保每位新生都能顺利入学。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一年都有很多家长不远万里送孩子到南医大上学。为解决部分新生家长的校内住宿问题,今年,学校新添200张折叠床置于综合馆,并配套枕头、毛巾被、饮用水等生活用品;部分书院也提前协调安排院内宿舍,为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临时住宿。

“一进入学校大门就有看到了好多的志愿者,一路指引着我们完成全部的报到手续直到顺利入住,非常感谢热情的师兄师姐们!”知行书院新生张同学心怀感激地说道。“更开心的是,我还收到了书院准备的内含明信片、定制笔、定制笔记本的新生大礼包!”

13FBD

为了给新生报到提供便利服务,我校四大书院均组织和培训2016级学生志愿者迎接新生,博雅书院还派出了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新,方便新生咨询校园卡、电卡、水卡等方面的信息。整个迎新现场分工明确,每个组各司其职,指引组的志愿者轮流工作负责指导新生使用读卡机,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大书院迎新创意吸引眼球功能房亮相迎新现场

 

“2017年9月9日,书院845枚‘鲜肉’当中,两位陈雨薇相聚于春霖,共同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她们分别来自中医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和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立于尚进书院大门内的“尚进‘鲜肉’知多少”的大幅创意介绍牌,吸引了不少新生的眼球。

今年,该书院统计新生信息趣味数据、建设社区花园、制作新生手册、请出书院吉祥物“小尚”和“小进”,让845名新生共同为“五湖四海、南医相聚,岁月静好、尚进为家”的横幅上涂上色彩,更好更快地融入书院。

9日,博雅、知行、尚进、德风四大书院功能房亮相迎新现场,成为报到主阵地及新生家长的休闲区域,各书院也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放大招”。

23ABB

据德风书院执行院长王亚惠介绍,德风书院倾情打造了“爱满春风”休憩区、“南医首秀”合影区,推进“叙事与人文教育工作室”、“育人工作室”、“环心工作室”“虫虫工作室”建设,为新生提供高水平的育人环境。

接下来,各书院、学院将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由学校集中教育及书院、学院分散教育相结合,并首次将朋辈经验交流写进集中教育课表,充分发挥优秀师兄师姐的朋辈教育和模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新生向优秀学习,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涯。学校团委也将在九月迎新季主办校园文化展、校园音乐会及“迎国庆”升旗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2D7D

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面发展的育人格局

 

段俊杰谈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部署下,学校探索搭建两大育人平台:一是实施“筑梦引航”思想教育工程,整合全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多维联动、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二是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6年9月,我校在顺德校区成立了博雅、知行、尚进、德风四大书院。通过书院推行通识教育与学院主导的专才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补充,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面发展的育人格局,使学生宿舍成为师生共享、教学相长,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综合性社区,为学生个性发展、德行培养、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等提供更加优质的育人环境和发展平台。

现阶段,学校实行学院与书院制并行,学院以学科教育为主,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书院以养成教育为主,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思想道德好、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自运行以来,四大书院积极探索了通识教育体系,开展系列人文素质讲座及体验式教育,逐步推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结合;启动了导师制,共聘任138名学业导师,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开展了社区文化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宿舍由居住空间向德育载体转变,为巩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快报新闻链接:  http://www.xkb.com.cn/m_view.php?aid=482522

            http://epaper.xkb.com.cn/view/1086547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22037.html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