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自立自强 向善悦美 拔新领异

时间:2017-09-11 18:43:53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余艳红

2017.09.11

尊敬的钟世镇院士,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充满青春朝气和美好梦想的2017级的新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同学们蟾宫折桂,成为光荣的南医人!

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高校,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学校正在向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迈进。大学率全国之先,将所有学生都纳入书院培养,你们已经看到,高品位、富有内涵的四大书院正对你们敞开怀抱。你们在最好的当下来到最美好的南方医科大学!祝贺你们!

同学们,你们因选择南医而来到顺德,顺德不仅仅有优美的岭南水乡,丰富的美食文化,深厚的人文沉淀,更是中国改革创新的热土!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视察,就来到离我们顺德校区几公里的顺德珠江冰箱厂。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来到了顺德黄龙村。今天,你们来到了这里,我相信你们在融入南方医科大学文化基因的同时,也必然能够领略和感悟到顺德的改革创新精神,这必将成为你们最难忘的人生际遇。祝福你们!

你们所选择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已经成为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健康,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优秀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你们所成长的伟大时代,正在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你们的人生注定将融入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的建设和实现,你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属于自己的南医时光。我希望你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追求卓越,成为最好的自己。希望你们不论是在当下还是未来,都能学会自立自强,能够坚持向善悦美,能够追求拔新领异。

首先是自立自强

在我看来,一名大学生的自立自强,最基本的就是要学会和知识对话,和自己对话,和他人对话。

要学会学习,掌握和知识对话的能力。我相信许多同学在填写志愿时,多多少少都考虑过就业与未来的工作,这是你们上大学的原因之一。所以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你们首先应该学习与掌握的本领。现代知识发展的特点是“日新月异”,知识技术更新更是几何倍数的加速度。因此,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应该成为你们的一种人生自觉和习惯。

要学会自我管理,掌握和自己对话的能力。学会和自己对话是一种生存的能力,更是一种发展的能力。学会和自己对话,要持有一颗自信的心,萧伯纳说:“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要在自信和理性的逻辑起点来和自己对话,能够坦然面对失去的东西;要学会鼓励自己面对困难,也要学会勉励自己谦逊面对成功。每个心灵都会有脆弱和悲观的角落,所以要多和阳光的人同行、多聆听善良的故事,向积极向善的事物汲取正能量,要学会给自己的内心打开一扇窗户,让这个角落能够照进阳光。

要学会人际交往与协调,掌握和他人对话的能力。社会性是人的重要属性,生活与工作都需要与他人合作。一个人无法选择遇到些什么人,并不是转角碰面的每个人都能成为朋友,但可以选择自己与他人的相处方式。人生都会有失意的时候,所以要学会交好朋友,要有三五知己,能够相互倾诉,在面对不可挽回的失意时能够得到真诚的安慰和鼓励。人生要学会在主角和配角中转换人生的态度和方式,一方面人生不可能永远是主角,另一方面并不是只有主角才能拥有辉煌的人生。我们的钟世镇院士,就是一直坚持选择从事作为外科学“配角”的临床解剖学研究,潜心治学,驰而不息,久久为功,35岁任助教,54岁评副教授、60岁评教授、72岁当选院士,78岁完成了中国数字人研究,84岁荣获广东科技突出贡献奖,一生追求知识真理,成就了辉煌的配角人生。今天,钟院士就在主席台上,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

第二是拔新领异

学习利用前人的创造性成果,是学以致用;学习的最高级形态是学以致学,拔新领异。

要常存好奇之心。居里夫人说,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大学学习就是师生共同探索求知,开启智慧的过程,很多时候没有“标准答案”,不仅要自己找答案,还要去问为什么。这需要你们不满足现状,独立思考,不断去怀疑、去挑战,这就是创新。创新正在创造未来,最近愈发引人关注的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等等都无时不刻地让我们的世界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有原创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创新!创新听起来很难,却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创新源于学习,需要终生学习才能拥有不竭的创新源泉。创新来自热爱,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创新的种子就会萌芽。创新事事可为、处处存在,可从一个普通的问题导出、也可从一个生活行为方式改变出发。

要有追求卓越的高远志向。“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大学精神,追求卓越是我们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南医人思想品格的主要特征。你们的大师姐侯凡凡院士,20岁入大学,40岁读博士,45岁去哈佛大学学习,强烈的追求卓越的志向陪伴她攻坚克难,不断前行,最终她围绕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高血压治疗取得重要创新性临床研究成果,改变了国际医学界的一个传统认知,改变了千万慢性肾病患者的命运。

第三是向善悦美

对于人而言,生存技能如无向善悦美之心指引,恰中了“适知邪径之速,不虑失道之迷”的警语。作为成长成材过程中的大学生,更应该学习坚持不懈地追求善与美。

要坚守向善的追求,持有仁爱之心。孟子曾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又说人有善端,有向善之心。这就是人区别于禽兽少之又少的“几希”。仁爱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价值理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人性之美的展现。医学本质更是对同类弱者的关爱与帮助,是对个体的超越,是人类善心善行的集中体现,被誉为仁心仁术。仁爱作为医务工作者的首要条件,来源于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病痛的同情和宽慰。中西医结合医院贺运河医生,心里装着病人,20余年奋斗在急诊一线,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身患白血病仍然放不下病人,成为同事眼里的“拼命医生”,患者眼中的“全天候”医生,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当然,坚守向善,持有仁爱并非容易的事,也不一定会得到你所想要的回馈。但正如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要坚守悦美的品格,持有一颗爱美之心。“美”是人性中最高位的追求,在求真、求善中体现出来的美是高尚的美、完全的美、永恒的美。悦美,就是要追求美、发现美、欣赏美,要能从美好的事物感受到愉悦,悦美的追求体现出人的修养和情操。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真诚的拥抱,一个赞美的目光,一次礼貌的谦让,都能折射出人性中最质朴的美。当你们走进学校人体标本馆时,我相信你们将深深震撼于人体艺术、解剖艺术之美。作为一名医生,将伤口缝合得天衣无缝是一种美的追求,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帮助和安慰更是美的追求。

今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的回信中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寄语共勉。我和全体老师们,不仅期待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更期待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奋勇创先争优、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你们的聪明才智!

2017级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