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交换生】我的匈牙利留学生活

时间:2018-01-11 18:02:53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朱玉灵、刘肖琴  点击:

不知不觉,现在已经是我通过匈牙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来到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学习的第三个学期了。2016年,为进一步深化我国与匈牙利在教育、科技、文化、外交、经济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培养一批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根据与匈牙利政府合作协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计划选派一批优秀在校生赴匈牙利攻读相关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当时在卫生管理学院2015级就读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专业的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选拔,有幸成为其中一名被选派的学生。

从亚洲大陆的广东来到欧洲大陆的布达佩斯,历经13个小时的飞机。遥远的距离,陌生的国度,意味着我将在匈牙利开始一场新的人生旅程。对于生在广东、长在广东,不曾出过远门的我来说,这里的新事物让我充满期待与好奇,这里的未知与陌生也让我感到紧张与不安。办完签证和各种手续,从南方医科大学来到匈牙利求学时,这里已经开学半个多月,很多科目也马上进入期中考试,这就意味着,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慢慢适应,必须马上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匈牙利的学习模式相对自由,没有学校老师督促,没有辅导员提醒,没有父母突击检查。自由的学习模式也就要求要有高度的自律性,才能顺利通过课程考核,达到毕业要求。

大讲座

小课堂

得来不易的选派机会,让我十分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有早课的早上,我一般7点起床,8点准时上课。中午连着上课,没有午休时间。下午没课的情况下,我一般会去图书馆看书。在这里,有很多学习场所可以选择。首先是机房,你可以在这里免费用学校电脑学习一整天;其次是学习书桌,每一个位置都有台灯、插座插口,座位也很舒适;要是累了,可以躺在榻榻米上休闲地看书;还有讨论小方桌,你可以和你的小组成员小声讨论,一起完成你们的小组任务。还可以选择到学校里的咖啡厅,点上一杯拿铁、一块苹果派,静静地进行一天的学习。

图书馆

课室旁的学习场所

咖啡馆

舒适的环境给我们提供了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但这里的全英文教学模式对于我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我需要多一些时间来调整自己,争取尽快赶上这边的学习进度。学业上如果有不懂的,我们一般会组织一些小团队进行讨论,讨论后还不懂的,则会发邮件向老师寻求帮助。

初到此处,我感到有些压力——来自学校的(能否按时毕业);来自社会的(能不能找到好的实习,好的工作);来自自己的(好好学才能对得起自己千里迢迢来这里求学)。这些压力的存在不免让我有些紧张,但也是这些压力的存在,让我有了更加努力的动力。

努力之余,我也充分利用在这里的时间更多地领略国外的风土人情,开拓自己的视野。

有着匈牙利居留卡的我们,能够自由进出欧洲大部分国家,不用另外办理签证(因为匈牙利是申根国之一)。学校在春季学期有一个星期的春假,在秋季学期有一个星期的秋假。我们可以利用这两个假期到法国、挪威、瑞典、荷兰等稍微远一点的国家旅游。如果只有三四天的短假,则会选择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地。旅行让我们的大脑得到放松,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旅行之余,我也注重身体锻炼。拥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生活,因此,我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参加游泳、滑冰、爬山等,既结识了朋友,也充实了自己在匈牙利的留学生活。

卢布尔雅那的龙桥

一年多的匈牙利留学生活,充满趣味和挑战。匈牙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是一个契机,让我真正鼓起勇气,学会独立生活和面对未知。在这过程中,我不可避免要面临一些挫折。生活用它的方式告诉我,面对挫折,逃避只会让事情更糟,只有直面挫折,迎难而上,才能走出困境。在这里,我面临着未知,也收获着风景和感动。

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交换机会,让我得以开拓视野,不断成长。我也将继续努力,不断追求进步。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