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博雅书院导师交流会指导学生科学有效地学习

时间:2018-04-13 23:23:12  来源:博雅书院   编辑:张淼  作者:曾粤湘、洪以翔 摄影:翁涵  点击:

 

4月10晚,博雅书院学业导师交流会在顺德校区举行。导师孙乐栋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从目标、经验、团建和努力四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科学有效地学习。

孙乐栋首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目标的认识。他告诉大家,选对了目标,目标就会给你一个看得见的彼岸,让你对自己心中的憧憬有一幅清晰的图画,并驱使你奋力追逐。目标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但更为弥足珍贵的是坚持追逐目标的那种内心力量。他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并告知大家,你所要追逐的目标已不再是可以更改的,那为什么不拾起自己以往为了成功而一心追逐目标的内心力量呢?目标的作用实则也在于此内心的力量也只有以目标为依托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孙乐栋强调说,我们不应该虚度青春,应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好。

谈及经验问题,孙乐栋表示,经验是一个人在社交生活中能立足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多交流,多总结才会有自己的一套生活经验。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之外,更应该接触各方面事物,如参加社团,多读课外书等,以锻炼自己的时间规划与事件应变能力。综合能力上去了,学习能力自然也会得到提升。学习一门科目,不应只是专注于文化方面,而是要尽量使学习的内容多元化,在这过程中也许不会一帆风顺,但从中得到的挫败教训也是珍贵的经验收获。

孙乐栋指出,团建并不是什么公式化的词语,而是需要人在日常中真正应用起来,而且最好是得心应手的那种。人,不是也不可能成为一个隔离群体的个体。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是朋友、盟友,而这其中,不可避免地会迎来团队建设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增进交流,进而了解到各自的人生智慧,由此,人们又得到了学习的机会,丰富了自己的生活经验,从而更加理智地引领自己的人生之路。

越努力越幸运。努力,是所有成功的根基。机会不是自己等待来的,而是自己创造得来的。孙乐栋强调,一定要经得住磨练。如果现在觉得学习很苦,那正说明还没有苦到一定程度,这时,就更应该磨砺内心,迎接接下来的艰难险阻。当真的苦到一种境界时,会发现自己收获的都是快乐。孙乐栋以自己为例,他曾经为了备战中考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只因他坚定求学,不愿从此远离学习之路。一天只睡两个小时,这在一般人身上根本就是不敢想象的事情,然而孙乐栋做到了。有同学好奇地提问,导师你是如何做到的?孙乐栋笑着回答,因为我心中有追求,有追求自然就会一直想着为其努力拼搏,那眼前的磨难又算什么呢?

比起理论性地向同学们介绍有效的学习方法,孙乐栋结合自身经历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到自己该如何根据自身情况走上正确的学习之路。其中,天道酬勤,是一条永不过时的法则。一场交流下来,同学们不仅领略到孙乐栋的幽默善谈,更是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