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援非日记】阿克拉的日子

时间:2018-04-16 23:18:04  来源:南方医院、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尹倩、王阳  点击:

——抢救心衰产妇并向中加友好医院捐赠仪器

3月21日早上,当我正在查房时,急救室的医生冲进病房汇报:一名因“早产、晕厥、神志不清”产妇被家属送至急救室,运送途中有呼吸困难、晕厥病史,胎儿已娩出无生命体征,胎盘未娩出。我立即到急诊室查看病人、询问病史的同时协助娩出胎盘并检查软产道,并留置导尿管。

产妇48岁,G7P7,孕期外院产检提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未规律用药,查体:神志不清,血压已降低到80+/50+mmHg,心率110-120次/分,肺部听诊大量湿罗音,腹部触诊无异常,子宫收缩可。根据现场的情况,我对病人初步判断为:妊娠合并心衰,子痫前期重度,产后,于是我紧急呼叫医疗队心内科王阳医生到场抢救病人。王阳医生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马上给出重度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的明确诊断,即刻给与高流量面罩吸氧,嘱患者端坐垂下肢体位,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减轻心脏负荷,镇静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同时鉴于我院进一步监护、治疗条件有限,转上级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治疗。

经过此次齐心协力、医护人员团结合作争分夺秒挽回高危孕产妇生命的抢救过程,我和王阳医生发现了LEKMA医院产科在接诊高危孕产妇工作中的不足,首要一点就是硬件设备不足。为了改善产房的医疗条件,做好以后可能发生的同类抢救工作,我和王阳医生向医疗队提出申请一台心电监护仪用于危重孕产妇的抢救。

我们的申请得到了医疗队的积极响应,医疗队决定向LEKMA医院产房捐赠心电监护仪,在3月28日,举行了捐赠仪式,并由我对助产士进行了仪器使用的培训。

医疗队队长刘成龙,妇产科尹倩医生代表医疗队向医院捐赠医疗设备

心电监护仪的到来,加强了对患者情况的监测能力,将有力地提升LEKMA医院的急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