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博雅卓越青年骨干培训:学生骨干如何提高个人素养

时间:2018-04-17 23:39:13  来源:博雅书院   编辑:张淼  作者:刘肖琴、吴紫莹、熊玉芝 摄影:黄凯铧  点击:

4月13日,博雅书院卓越青年骨干培训班第六讲在顺德校区开讲。培训以“新时代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管理素质”为主题,由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林担任主讲。

 

马林首先为大家解释了“骨干”这一概念——“骨干”是指“在团队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人,他们团结起同学,带动学生进步,从而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他以“犹太人与小孩”的故事向大家说明了“很多事情的出发点是内心有个理念。精神上、思想上的引领才能让人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一道理。

 

 

学生骨干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个人素养呢?带着这个问题,马林向大家介绍了麦克利兰“素质冰山”理论。该理论认为:人们平常表现出来的素质,只有10%,如同海面上的冰山一样;剩下的90%都是在水面以下的海面上的10%是“技能知识”,海面下的90%是“角色定位、价值观”、“自我认知”、“品质”和“动机”。骨干平时所努力表现出来的大多是海面上的冰山,但领导层、面试官更希望看到的是海面下的冰山,因此,作为学生骨干,应该注意这些方面的提高。

 

其次,骨干应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包含了“合法权(组织任命)”、“报酬权(利益驱使)”、“强制权(惩罚威胁)”、“专家权(专业技能)”、“典范权(人格魅力)”五种。其中,前三种不宜过分看重,后两种才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和带领大家进步。

 

马林还幽默地提醒大家,“情商也很重要。要想情商好,首先学会换位思考。”他通过“红牛广告”的例子和“监狱里的农夫”、“份子钱-假币”等故事告诉大家凡事不能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除了学会换位思考,还要学会感恩和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

“准确传递信息”也是对骨干基本的要求之一。无论是老师、上级骨干下达的通知,还是学生相关的事宜,骨干都应当以事实为准。如果信息失真,将造成误解或者资源的浪费。至于如何避免失真,马林给出三点建议——弄懂真实含义、使用原文、进行关键字确认。

此外,马林还指出,骨干并不是傻干,骨干应该“学会倾听与诉说,真正了解目标”;“防止思维定势”;“学会看文件通知(注意时间节点、条件要求、以通知为准)”;“学会举一反三,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要像陀螺一样,抽一下转一下;还要“建立信任,提高效率”,“防范时间杀手”。他告诉大家:“和优秀的人共事很简单,告诉他要做什么事,要什么效果,他就会想办法搞定,不需讲究条件。因为经过无数次经验的积累,他本人就成了成事最大的‘条件’,缺了他,这事就搞不定。所以,越是出色的人,越善于在缺乏条件的状态下把事做好;越是平庸的人,越对做事的条件挑三拣四。”他希望在场的骨干都能成为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成为“成事最大的条件”。

培训最后,博雅书院执行院长王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年华,奋发有为。”

本次培训为博雅书院学生骨干的素质提升提供了理论指导,让学生骨干对如何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思想素质有了新的认识,强化了学生骨干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学生骨干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示范引领作用。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