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丁振华团队研究成果

时间:2018-04-20 19:23:00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丁振华课题组在紫外辐射致皮肤鳞癌的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HOXA9 Inhibits HIF-1α-Mediated Glycolysis through Interacting with CRIP2 to Repress Cutaneo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Development”为题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2.124)。论文通讯作者为丁振华,周良、王颖慧和周美娟为共同第一作者。

皮肤鳞状细胞癌(简称皮肤鳞癌;Cutaneo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SCC)是全球范围内发病率排名第二的癌症,其恶性程度高、转移能力强,5年生存期只有22-56%,每年新发病例超过100万。过量紫外辐射暴露是诱发皮肤鳞癌的首要环境因素,亟需深入了解紫外线诱发皮肤鳞癌的分子机制、开发有效的皮肤鳞癌新疗法。低氧诱导因子HIF-1α对紫外辐射敏感,其表达水平与与皮肤鳞癌细胞增殖和糖酵解代谢水平密切相关,并与皮肤鳞癌分级呈正相关,但之前的研究并未揭示其调控机理。

课题组通过microRNA数据库预测和表达谱研究筛选到HOXA9在皮肤鳞癌中显著下调,进一步经转录组学方法找到HOXA9调控的HIF-1α及其下游糖酵解代谢基因,通过免疫共沉淀实验(Co-IP)和染色质免疫沉淀(ChIP)证实了HOXA9CRIP2互作调控HIF-1α及其下游糖酵解基因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miR-365/HOXA9/HIF-1α这一重要调控轴的解析为皮肤鳞癌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向治疗依据。

该研究由丁振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资助完成。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914-5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