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兼职辅导员】爱的叮咛

时间:2018-04-20 19:20:19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钟正:三问中医学子

我与2017级中医二班的同学们在春华堂第一次见面了。看着面前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作为一名工作没几年的“菜鸟新手”,不敢说能给同学们指导些什么,只是将自己的一些经历、经验给大家分享,愿能给尚处起点的同学们稍作指引。

你为什么读医?

在座的各位同学,不知道有多少是自己自愿报名学医的?又有多少是被父母要求学医?你们学医的原因是什么?为了救死扶伤?为了悬壶济世?还是听说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很高?大家先在心底里默念一个答案。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我朋友圈近一周里几个朋友的状态,从教授到你们正在临床实习的师兄师姐,“今天主刀5台手术……”、“门诊病人检查报告有问题一直联系不上,担心到半夜睡不着”、“凌晨2点被喊醒后一直工作了近24小时”、“抢救病人到凌晨4点,睡还是不睡,这是一个问题”。

这就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每一天的工作状态,高强度、高负荷,也就是你们未来的工作状态。你为什么学医?你们刚才在心底里想的答案有没有因此而动摇?如果没有,那恭喜你,你选择了一个职业成就感非其他专业可以媲美的行业。看一下你们这位师姐晒出来的锦旗,“我会自己努力的……”,语气里那一点点的谦卑、一点点的自豪,这可能就是当一名医者的乐趣所在。

你五年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为一名大一学生,五年后,也就是毕业时,你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为此,你有什么计划?有同学说想考研,那么考研是不是就等于埋头学习?比如你想考什么专业,现在问大家肯定是没有概念的,很多专科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有什么区别。但是在接下来的四年专业课学习以及临床实习过程中,你们肯定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努力,将兴趣和职业融为一体,你会在这个领域更得心应手。另外,除了考研,大家还可以选择就业、规培、出国,或从事其他医学相关行业,或转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医学的过程中能一步步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未雨绸缪,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为五年后的自己做好充分准备。

当然,除了学习以外,大学里还应该有一些丰富的课余活动,大家可以提前列好一个清单,像是做任务一样的去完成。比如“谈一场恋爱、过四六级、背诵四大经典之一、改变一种坏习惯、学习一种技能、减肥、去10个地方旅游……”,除了专业素养的提升,希望大家还能多方面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礼记·大学》中云:“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与君共勉、共进哉。

你喜欢中医学吗?

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喜欢中医学吗?中医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建立专业自信心。

不知道大家在面临重大考试、比赛时有没有试过因为太紧张而没胃口、恶心,甚至有些同学可能会呕吐、腹泻、便秘?为什么人在紧张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从中医角度能不能解释呢?大家上学期都学过了中医基础理论,知道“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人因为紧张而致肝气郁结,肝气太过,会出现什么情况?五行学说里说,肝属木,木气太盛则木乘土,脾属土,所以是不是会导致脾胃虚弱,脾胃虚弱会有什么表现?恶心、纳差、泄泻等等,现在大家就可以从中医学角度理解为什么人在紧张时候会有一些消化系统的临床症状了。那这个时候如果只是针对患者的消化系统进行治疗,你们觉得可行吗?中医学里,大家会经常听到一句话,标本兼治,对于这类病证,我们除了健脾和胃,还应该疏肝解郁。这就是中医学的独特魅力——辨证论治,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现在正值春天,中医学认为春天是木气所主,木曰曲直,万物生生不已。《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你们是大一的新生,希望大家能够制定好自己的未来目标,像春天的树木一样,春木发陈,万物以荣!


段新芬:爱专业、爱学习、爱集体、爱自己

日前,我与担任兼职辅导员的2017级中医学一班同学在春华堂进行了首次见面。作为一名担任大学教学任务近十多年的老师,我为同学们给出的四点建议是:爱专业、爱学习、爱集体、爱自己。

要爱专业

对于2017级而言,同学们已经进行了半年的大学学习,既然大家已经选择了中医专业,那么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选择了中医专业,就要把中医学作为自己的兴趣和职业来看待。内心坚定,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临床实践,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不可少的基础。

要爱学习

学习,是所有大学生最基本的任务。大学生活固然要丰富多彩,但最为重要的一部分确是----学习。五年的时间,进来校门的时候大家都是一个起跑线,但五年之后,却会有很多不同。

中医学博大精深,更需要潜心去学习,去阅读中医的相关经典著作,去体会古人的那份求真、求实之心。对于中医学的学生来说,不读经典,不背书,那就达不到学习的目的,也就无从把握中医的根本。

要爱集体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大学同学,也是人生中重要的朋友。大家来到一个集体,就要相互珍惜。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融入班集体。现在我们分为不同的小班,人数50左右,活动更容易组织,大家可以开展更多班级建设活动,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

要爱自己

中医有“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的说法,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一个完整的独立个体。要学会爱自己,让自己感到幸福快乐,但不能放纵自己,要让自己过得充实。要树立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成自己想做的事,可以有所成就。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