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天使之窗】说说那些静脉穿刺的事儿

时间:2018-05-16 18:54:43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黄次花  点击:

黄次花,深圳医院门诊部护士。

来影像中心上班将近一年了,在这里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静脉穿刺。静脉穿刺是CT增强和MRI增强患者检查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针打得好,能“一针见血”,患者可以避免反复穿刺的痛苦,对比剂外渗的风险也降低很多,所以说静脉穿刺是我们的基本功,是护士的看家领。

那天来了一位名肿瘤科的患者,她很有礼貌,言谈举止透露出良好的修养。她之前在美国女儿家居住,因为身患肿瘤,从美国回来化疗。阿姨血管很细很脆,基本看不到粗的血管,而CT增强注射对比剂是用高压注射器注射的,速率要求很快,如果血管弹性不好,快速注射药物时很容易发生药物外渗,因此遇到这种患者,静脉穿刺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阿姨有些紧张,我自己也感觉到压力,我调整好自己的精神,叫阿姨放松,扎好止血带,细细地寻找血管,终于在右肘部触摸到了一小段弹性不错的血管,消毒好后,穿刺针精准地扎了下去,回血很好,穿刺成功了。阿姨很开心,频频地赞我技术好,我自己也松了口气。以后阿姨每次做CT增强或MRI增强,都指定要我打针,有时不做检查,路过影像中心,也要进来看看我,或是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跟我寒暄几句,或是轻轻地抱一下我,叫我注意身体,让我很感动。

除了肿瘤科这些长期化疗的患者血管不好打外,还有一些特别肥胖的患者血管也很难打。有一次来了一位200多斤的患者,要做冠状动脉CTA,找遍了双上肢也看不到血管。他自己也说:“护士姐姐,对不起,我太胖了!每次打针都增加你们的难度,我要减肥。”我笑笑,让他转过头,看看他颈部的血管怎么样。血管不错,我很有信心地给他进行颈外静脉穿刺,一次就穿刺成功了。患者高兴得不得了,说终于不用再挨针了。

现在凡是四肢血管不好打的患者,我的绝招就是进行颈外静脉穿刺。很多人不敢进行颈外静脉穿刺,觉得风险大。我查阅了很多文献,其实颈外静脉位置表浅,管径粗,行走笔直,操作简便易行,穿刺成功率很高,相对四肢浅静脉,颈外静脉注射对比剂可以更快到达CT增强扫描的部位,满足各种CT增强扫描的需要。

我十多年前在当时护长的指导下就学会了颈外静脉穿刺,只是后来少用了。现在来到CT室,我又重操旧业了。一年来,成功地为36名四肢静脉穿刺困难的患者进行了颈外静脉穿刺,均是一次穿刺成功,没有发生药物外渗。

一年来,最让我难忘的静脉穿刺经历是给一位出生才三天需要做磁共振增强的新生儿进行静脉穿刺,这么小的孩子血管更细了,只隐隐地在右肘部看到一点血管的影子,我凭感觉扎了下去,居然穿刺成功了!那一刻,我内心真的有一种狂喜。多亏了几年前在儿童医院进修小儿头皮针穿刺技术打下的基础。

你看过的书,轮过的科室,学过的知识和技能,是你的宝贵财富,在某一个时刻说不定就会用上它。

前路漫漫,继续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