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真人图书馆”阅读新体验

时间:2018-05-21 19:10:20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在图书馆第十一届宣传推展月期间,图书馆邀请我校珠江学者聂静和外国语学院杨晓霖做客“真人图书馆”,为我校师生开启了分享经历、体验关于“真人书”阅读盛宴。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的概念最早源自丹麦,传递了“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这一核心理念,它通过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在开放自由的氛围中与读者进行面对面沟通以完成“真人书”的阅读,从而获得和阅读纸质书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无悔追求——聂静专场

“真人图书馆——聂静专场”在校本部图书馆五楼南医文库举办。

聂静从自己留学日本的经历谈起,回顾了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学科基础不扎实到最后凭着一股拼劲顺利拿下了博士学位的求学故事。接着又谈及临床医生做科研的重要性,聂静认为,对疾病的认识是诊断治疗的基础,通过科研,医生能更深刻认识疾病,才能真正使病人少受罪、少花钱,而通过科研才能发现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为更多的人开大处方。最后说到研究生阶段如何做好科研规划、顺利完成课题做科研时,聂静认为科研需要有敬畏心,研究生阶段先要扎扎实实做好实验,打好基础,做好导师的“一双手”,而做实验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课题,还要注意向身边的人学习,关心学科热点,扩大自己的视野,进而与导师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成为导师的“半边脑”。 “只要智商在中等,做科研就不成问题”、 “先做导师的一双手,再做导师的半边脑”……聂静简短有力而又直击心灵的语句,让现场读者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在交流环节,有读者提出考研被调剂到眼科,担心自己粗心,不能胜任,聂静回应“只要你想做,你就能做好”;也有读者提出9月份即将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目前这段空档期如何做好准备,聂静也给予了具体的建议。期间,聂静还建议同学们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课题,活出自己的人生。

人性的光辉——杨晓霖专场

“真人图书馆——杨晓霖专场”是一场关于什么是困境、什么是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如何进行人文阅读的精神引领性的交流。

杨晓霖围绕“那些不被上帝眷顾,却被世界铭记的历史人物”的主题,将中外人物故事娓娓道来。从项橐、白起、郭嘉、文丑、陆羽、贾谊到庞统、李贺、唐寅、梁鸿、木心;从迦太基到犹太人;从亚历山大大帝到伏尔泰、贝多芬、萧伯纳、叔本华、康德、小泉八云、纪伯伦 ……杨教授以深厚的艺术涵养、广博的阅读视角,串联起一个一个在不同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人物,或生平、或逸事、或成就、或典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贯穿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的色彩斑斓的人物画卷,故事中展示的人性的光辉与伟大,先辈们面对逆境的豁达、面对事业的执着,带给现场读者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鼓舞。

在交流环节,杨晓霖不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体会和阅读偏好,还向学生们推荐了奥地利著名作家史蒂芬·茨威格杰出的传记作品《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以及电影《至爱梵高》、《无问西东》等,她勉励大家阅读更多的人文书籍,关注更多艺术性较高的影视作品。最后,读者们就木心作品的阅读体会、临床专业学生在繁重的专业学习之余如何进行人文阅读等问题与向杨晓霖展开进一步交流。

“真人图书馆”是对传统图书借阅模式的一种创新,共有50余名读者热情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对活动给予充分的认可。大家表示:“真人图书馆”活动形式新颖,“真人图书”所呈现、传授的知识与经验要比从传统图书中获得的立体、深刻和丰富得多。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图书馆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和成果,将不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为学校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生动鲜活的阅读体验,让“真人书”成为读者们不断进步的阶梯。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