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创新临床专科联盟管理模式获亚洲同行赞许

时间:2018-07-20 21:09:47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伍晓丹 摄影:王志远  点击:

7月18日~20日,2018医院管理亚洲峰会(Hospital Management Asia)暨2018年亚洲医院精细化管理研讨会举行,珠江医院院长王前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会议由医院管理亚洲峰会主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江苏省医院协会协办,是该峰会十六年来首次登陆中国。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管理领袖、知名临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度交流健康中国战略下,人工智能新时代,医院管理实践中的创新与变革。

此次峰会聚焦医院管理的国际化、现代化、精益化,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华西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湖南湘雅医院,浙江大学附属一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国内代表性医院院长,和印度阿波罗医疗集团、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等亚洲知名医疗机构负责人,就健康中国战略,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和人才管理,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学科水平与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热点话题,分别作主题演讲。

会上,王前以《建设专科联盟生态系统促进区域专科同质化发展》为题,从战略设计、建设路径、管理创新、成效展望等角度,分享了医院在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号召,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

2017年7月,珠江医院在全省率先成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该联盟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样的专科诊疗服务。为与联盟专科形成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顺畅沟通渠道,“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推行“互联网+医疗”的协作模式,创新建立了“科室到科室”“医生到医生”的远程协作平台。医院还积极探索创新联盟体制机制,成立专科联盟理事会,负责联盟章程的修订、联盟重大事项的议定。

截至目前,珠江医院29个牵头专科,共吸收了全国10余个省份200余家医院近600个专科加入联盟。牵头专科均已完成远程协作平台部署,完成远程病例讨论、手术示教、远程双向转诊等数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