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承办国际毒理学替代方法大会

时间:2018-10-10 17:52:16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淼  作者:黄瑶 摄影:龚杰  点击:

9-11日,“2018(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洲替代方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既是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首次在我国举办的亚洲替代方法大会。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毒理学替代方法的学科发展、技术进步以及推动毒理学替代方法在风险评估及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5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于10日上午举行,来自我国以及欧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500多位专家学者到会交流。学校主持日常行政工作副校长黎孟枫,大会主席、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彭双清研究员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学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杨杏芬主任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替代法与转化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联合日本、韩国实验动物替代方法学会共同主办,我校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等单位承办。会议主题是“替代、转化、协作、创新”。

大会期间,共安排报告18 场、分会场报告57场,其中有一个优秀青年英文报告专场。大会开幕之前安排了三个继续教育培训班,涵盖毒理学有害结局路径(AOP)开发及AOP wiki实操培训、交叉参照实际应用基本原则、新技术及案例分析以及最新OECD测试指南解读等毒理学的热点领域。

会上,来自全球众多的毒理学家汇聚一堂,就毒理学替代法在化学品风险评估的应用展开学术交流,探讨毒理学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发展的未来。会议主题和报告安排紧扣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的前沿,注重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的全球发展趋势及具体案例与应用交流,内容丰富、范围广泛、主题新颖、精彩纷呈,为国内外与会代表呈现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减少依赖动物实验,替代测试方法前景看好

杨杏芬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为了保护人体健康,化学品在批准上市大量使用之前需要进行毒性测试,以保证安全性。毒性测试是保障化学品、食品、药品、农药、化妆品等化学物质及健康产品安全性的必要技术手段。当前毒性测试方法仍主要依赖使用实验动物进行测试获取毒性数据,但动物实验存在通量低、周期长、费用高,且动物外推到人的预测不确定性等问题,难以满足大量化学品亟需风险评估的现实需求。

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动物伦理的规范和全球动物福利运动的深化,“减少、优化、替代”的“3R”原则逐步深入人心,建立基于非动物的、高效的、可用于风险评估的毒性测试体系成为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化学品管理机构的共识,一些替代测试方法已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认可并列入法规管理,为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提供保障。

近年来,国际上一些组织和机构已发展了一系列替代方法用于安全评估。欧盟颁布法令规定,自2009年起在化妆品原料禁止使用动物测试,2013年禁止在化妆品产品使用动物测试。这一禁令实施以来,全球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地区实施了动物测试禁令/限令,并不断推动或鼓励替代测试方法的研发和应用,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促进替代测试方法在中国的发展及建立全球统一的化学品安全性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杏芬指出,尽管国际已研发了一些新方法,但还存在新方法验证与全球协调统一、某些单一的实验方法并不能完全替代动物实验、复杂的系统毒性还没有较好的预测模型等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学术界和产业界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通过建立全球统一的基于有害结局路径的毒性测试方法,强调毒性机制研究的重要性,并将毒性机制研究结果转化为体外毒性测试的新方法。目前的国际发展趋势已从传统毒理学终点测试转向基于毒性通路(TP)和不良结局路径(AOP)的测试方法、基因组、蛋白组和代谢组等多组学技术及器官芯片、以及结构-活性分析(QSARs)、交叉参照(Read-Across)、计算毒理学等新技术应用,新一代风险评估理论和技术应用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南医大与省疾控申报共建“广东省预防医学科学院”

据了解,继前三届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以及第一届亚洲替代方法大会在日本召开之后,这是亚洲替代大会首次在我国举行,并选定广州作为举办地点。黎孟枫指出,毒理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为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为了消除贸易壁垒,毒性测试方法和体系的建立要遵循全球统一的标准。近年国际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在发达国家,毒性测试替代方法成为近年毒理学科发展最快的专业领域之一。一些毒性测试替代方法已经开发并逐步走向实际应用,成为国际毒理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研究也在掀起热潮。

本次大会由我校和广东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等承办,来自公卫学院20多名学生担任了大会志愿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导中心、广东省最权威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我校是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科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该校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第六名(并列),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前1%,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安全、职业卫生等学科在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力。

黎孟枫透露,目前,学校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申报共建“广东省预防医学科学院”,构建新型医、教、研、防成果转化平台和科学研究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搭建公共卫生领域产学研的快速发展通道,为实现健康广东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也为体制机制创新、校政合作做出积极探索。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28282.html
金羊网新闻链接:http://news.ycwb.com/2018-10/10/content_30108461.htm
广州参考新闻链接:
大洋网新闻链接: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201810/11/139995_52327157.htm
南方号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0/12/c1565036.html?colID=1374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1012108972.html
新快报新闻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045&pk=5bbde11c1bc8e0225a000063&sharechannel=wx
百度新闻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3988891545687698&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