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完成世界首例男性纯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

时间:2018-11-12 19:35:38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方敏娜 摄影:胡佳  点击:

11月7日,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春晓主任团队成功完成两例在纯腹腔镜环境下为患者进行了膀胱癌根治术和肠代原位膀胱术,一例男性,一例是女性,也是全世界第二例女性患者开展此类手术。

今天第一台手术患者女性,尽管患者体型较胖不利于手术,但因为有之前成功的经验,刘教授团队在六个半小时左右,顺利地在纯腹腔镜环境下为患者进行了膀胱癌根治术和肠代原位膀胱术。手术中对一些细节的巧妙改进,让参观手术的医护人员都赞叹不已。第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大家士气高涨,忘却了疲劳,过短暂的休憩之后,立刻开始进行第二台手术。

这一台手术是今天真正的挑战。患者是一名男性,多年前由于膀胱切开取石,造成下腹部疤痕。刘春晓教授在术前预估局部将会比较黏连,但手术过程才发现,由于患者多年前的膀胱手术曾造成局部的感染,术前膀胱前壁的粘连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凭借着良好的腹腔镜观察视野和娴熟的手术技巧,刘教授团队最终还是顺利地将被肿瘤侵犯的膀胱完整切除下来。

手术中再遇拦路虎——由于男性与女性生理结构的不同,如何无创将切除下来的膀胱标本取出体外,一直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难题。但经过术前的集思广益,拟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刘春晓成竹在胸,不慌不忙的按照预案完成了这一难题。手术持续近六个小时顺利完成。

据悉,这一手术高度复杂并耗时较长,泌尿外科微创窥镜室、麻醉科、手术室的团队看到手术预约单后高度重视,派出了资深麻醉团队和手术护士团队来配合手术。为何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两台高难度手术的挑战,刘春晓说:“一项好的技术不应该略做尝试后就束之高阁,成为一项屠龙之技。我们能在一天之内完成两个这样的手术,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我们可以通过实践和改进,不断的优化手术流程,把所谓的高精尖手术做成常规手术,造福更多的患者。将手术微创化,精细化,一直是中国泌尿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我有许许多多同道和同仁都在为这个目标进行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