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三附院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生物型假体距骨部分置换手术

时间:2018-11-13 16:53:08  来源:三附院   编辑:张淼  作者:游华玲  点击:

11月初,汕尾的陈女士到三附院办理入院手续,她这次自己步行入院,是来复查并取钢板,踝关节基本恢复了正常。今年7月5日,该院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在陈女士的左足完成了世界首例3D打印生物型多孔假体距骨部分置换手术,四个多月过去了,陈女士恢复正常行走,关节和原本的功能一样,经过检查,距骨假体已经与自体部分相融合,非常稳定。

陈女士今年2月因车祸送入三附院救治,当时她全身多处骨折,曾参军为其手术,处理了全身多处骨折和损伤,由于踝关节开放性损伤严重,且内部距骨缺损大半,曾参军计划等其伤口愈合完好后再为其处理距骨缺损的问题。他一直在做3D打印在骨科领域的运用相关研究,在业界最早开始用3D打印技术完成术前模拟骨折整复手术。考虑陈女士这种距骨部分缺损的情况,曾参军首先想到的就是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与缺损区域匹配的距骨假体对其进行部分置换。

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报道,距骨部分置换曾有国外专家尝试,但是自体距骨跟假体距骨很难实现牢固固定,会有错位的情况发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曾参军打算对3D打印距骨假体进行改良,他的团队医生将陈女士的距骨做CT扫描,并三维重建,以右侧完整的距骨作为镜像模板,打印出患侧缺损的距骨假体,且在假体与自体骨的接触面设计多孔结构,内部结构类似蜂窝状,术中将这个钴铬钼合金材料做成的假体植入缺损部位,并将假体接触面凸出的两枚钉棒嵌入自体距骨,两个界面完全贴合。术后2个月,患者开始下地行走,踝部力量恢复良好,行走稳定。经过CT复查,医生们发现,陈女士自体距骨已经在往假体的蜂窝孔里生长,这证实了曾主任当初的设想:多孔结构的假体,能促进自体骨长入;距骨部分置换能使自体距骨上附着的韧带及其自体感受器保存完好,这些让假体在体内更稳定,更牢固,使患者的踝关节恢复如初。

曾参军介绍,3D打印生物型多孔假体距骨部分置换在陈女士身上的成功运用,是世界首例,希望这种方式以后能得到推广,造福更多患者。

据了解,3D打印目前使用非常广泛,这种具有生物功能的个性化假体优势明显,以往的假体,包括关节和骨头耗材都是模型化,尺寸不合适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现在,根据每个人的解剖结构,用三维重建数据进行3D打印,关节假体可跟人体完全匹配,完全是个性化的。另外,关节上往往附着很多韧带、肌腱等,3D打印个性化假体既可以尽可能保留本体的韧带肌腱,又可以在假体的特制孔上进行韧带重建,实现稳定性和动力性,这对恢复关节原本的活动功能意义重大。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