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援非】在加纳培养普外科接班人

时间:2019-01-18 22:38:14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李求实,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2017年作为广东省第七批医疗队员,进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工作,期间,共完成普通外科手术近百例,积极带教当地年轻医生手术、问诊、查房,真正做到吧知识技术留给加纳,培养了一批普通外科接班人。

培养当地医生独立完成普通外科手术

李求实工作的LEKMA医院,当地医生只能做一些小的清创缝合手术,很多常规的普外科手术都不能独立完成。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李求实特别注重对当地医生的培训,他坚持每天查房,大手术术后病人每天多次查房,指导年轻医生下医嘱、用药,传授他们围手术处置等知识。在做好临床诊疗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医学专业讲座及临床专业指导。

李求实讲阑尾炎的诊治,他带领全体听课医生一起回顾了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阑尾的解剖、生理、病理及解剖变异等相关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术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及查找阑尾的技巧。为了让沟通更顺畅,李求实通过生动的手术图片、模拟绘图、演示等方式力争使每一个听课学员理解掌握。

平常,李求实经常组织当地医生进行病案讨论,遇到年轻医生们不会做或不敢独立做的手术,李求实就召集他们观摩自己手术,术后跟他们讨论手术中的技巧,以及术后查房应该关注患者什么指标,让他们讨论如果下次遇到类似的患者,应该如何诊断和处理。

在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培训后,李求实鼓励年轻医生大胆实践,让他们上台手术,在身后做他们的后盾,耐心指导他们手术,及时纠正他们手术中的不规范操作。

在李求实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年轻医生已经能独立开展部分普通外科手术,为他们进一步提高技术树立了信心,一年的支援时间很短,但是种下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生长,为加纳地区培养的年轻医生们将带着李秋求实教给他们的知识继续服务当地百姓,造福患者。

与美国医疗队协作挽救病危患者

2018年9月11日,中加友好医院一名护士急匆匆来到中国医疗队办公室,请求外科医生速到手术室支援。李求实急忙赶到手术室,原来是近日到中加友好医院进行为期两周医疗帮扶的美国医疗队两名队员遇上了难题,在对加纳一名右上臂肿瘤患者行肿瘤穿刺活检后,患者肿瘤局部出血不止,圧迫无效,到手术室缝扎仍无济于事。由于出血过多,患者已出现血压下降,输血后血压仍低,情况十分危急。

李秋实查看患者,肿瘤位于右上臂后外侧,直径约10cm左右,表面破溃,质脆,局部流血不止,缝合后破溃范围反而加大。时间就是生命,李求实快速了解这一情况后,根据其丰富的专业外科手术经验,初步决定行肿瘤切除术,并与同台的两位美国医生同行进行简短讨论。讨论过程中,美国医生最开始提出将患者转运到克里布教学医院,但李求实认为患者总失血量接近2000毫升,转运过程非常危险,于是决定尽快整体切除以达到止血目的。李求实立刻嘱台下医生与患者家属进行妥善沟通,交待病情后即刻洗手上台,开始行肿瘤切除术。麻醉师由美国医疗队医生担任。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几位医生通力协作完整切除了肿瘤。术中见肿瘤深达肌层,切除部分肌膜,达到根治性切除。根据经验判断,被切除的肿瘤为来源不明的某种恶性肿瘤,需术后病理检查确诊。术后患者病情稳定,血压得以恢复正常。手术室里的所有医护人员那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纷纷向李求实表示感谢,竖起大拇指对其赞不绝口。

成功救治腹部抢伤患者

2018年6月28日,一名阿克拉本地人腹部中枪,被紧急送到Lekma医院(中加友好医院)。李求实紧急赶到急诊科会诊。经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右下腹中枪,子弹自右臀部穿出。X线检查显示隔下无游离气体,但患者腹膜炎体征明显。结合枪击弹道位置及体检综合判断不排除腹腔内脏器损伤的可能,决定行剖腹探查术。

术中见右下腹回肠多处损伤,最远处距回盲部约10cm,为贯穿伤;阑尾尖端击碎,腹腔内大量糞便肠液等污染物。弹道从右髂总动脉外侧不到1cm处经过,肝、胆、脾、胰、肾、胃、结肠等未见损伤。除了切除损伤的阑尾,考虑到远端回肠损伤范围较为集中,李求实决定采取切除肠段行回肠对端吻合术,并仔细清理冲洗腹腔,缝合弹道内口,放置腹腔引流,逐层关腹,手术持续2小时左右,终于让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中加友好医院设备比较落后,技术水平较低,此前类似较危重的患者都只能在中加友好医院进行初步处理后转到克里布教学医院。李求实到来后,克服困难,充分发挥30多年临床经验的优势,在没有ICU和肠外营养的情况下,尽力开展危重患者手术,不仅填补了中加友好医院普外科多项手术空白,也使该医院的救治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和民众对中国医疗队的认同感。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