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灯塔工程】 努力成为有趣和靠谱的人

时间:2019-08-29 22:32:13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努力成为一个有趣和靠谱的人”是吴静涵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大学三年来,她把社团工作当作“治愈所”,在劳顿的学业之路上得到了来自学习外的快乐。备战挑战杯,她与团队互相支持,缓解负面情绪;致力公益,她和知己在开心中创造美好。一路走来,她也离自己的要求愈走愈近,逐渐变成目标里那个有趣和靠谱的人。

“聪明人与朋友同行,步调总是齐一的。” 吴静涵认为,整齐的队伍中不会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但是真正聪明者存在的队伍总是整齐的。

“好的团队氛围很重要”。提及挑战杯,她首先谈到了团队氛围的重要性。在“公卫e家”的备赛期间,团队成员每天的生活都充斥着压力与疲惫,在比赛前一周会备赛到凌晨一点左右。还好大家都会互相鼓励加油,这才适当消除了负面情绪,成功挺过了瓶颈期。“我觉得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备赛、取得好成绩十分开心,同时也很感谢他们,没有他们我可能会坚持不下来。”大家懂得融入团队,彼此的鼓励与支持像是默默前行中的烛光,在无形中的温暖共同实现着梦想。

比赛将近,有一天,准备的稿子突然需要大幅改动,在身体劳顿与精神疲惫兼具的情况下,重新背稿并不是一件轻巧的事。“直到比赛前三天我们才开始正式背稿,紧张与压力的包围下,还好有团队的支持和组长林姗姗想到的各种有趣的办法,这一切促成了最终较为满意的结果。”她说道。

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三的“创行”队长,从一开始的天马行空到后来的想法落实,吴静涵经历了很多,也收获满满。她提出:“当代大学生的想法很多,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很多,但重点就是行动力。”她曾经为做好比赛的项目,和队友一起去农村田野里采访农民,到城市中走访日渐隐蔽的文化继承者,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推广传统文化。

对于很多医学生而言,除了学医之外,为其他事付出行动可能会影响到日常繁重的学习。而吴静涵表示其实一路走来,她懂得自己想要的什么,说到平常学习,她表示没有被影响。即使到了大三,除学习之外,她还是会习惯预留时间来处理生活、社团等琐事。“不要让自己的爱好成为生活的负担,而应该是一个治愈所”。吴静雯乐观向上,将爱好融进了生活,生活被充实和快乐环绕。

吴静涵谈到之前理解的公益就是支教、慈善、捐款,接触挑战杯“公卫e家”后对公益也有了改观,她逐渐理解到“解决受众真实存在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件公益,在有限的能力里去帮助他人,她享受其中也收获了快乐。

“公卫e家“作为一个“公共卫生科普”为宗旨的综合性公益类团队,它结合了医学院校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公益O2O”模式运营线上新媒体交流和线下健康公益活动两大板块,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在项目创作过程中,吴静涵不仅身体力行懂得了如何将想法融进现实,更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她把和大家共同汇成的美变成为自己开心的源头,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