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公卫学院举办第十一届疾病预防大赛

时间:2021-04-20 23:47:46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李晨昱 摄影:张振迪  点击:

4月12日至18日,公卫学院第十一届疾病预防大赛在顺德校区举行。学院流行病学系陈清、吴娴波,放射医学系周美娟3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大赛以“疾走春来,共待花开”为主题,是一场理论与实践、脑力与动手能力的综合性考验。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选手们自行组为三人队伍参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120支参赛队伍在经过疾病预防相关知识的笔试考验的激烈角逐后,得分最高的14支队伍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实操,包括“你说我猜”和“防护接力”两部分。怎样以最快的速度使用专业知识向队员传达指定词语?怎样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防护服的穿脱并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这不仅需要队员间的密切配合,更是对参赛者疾病预防知识的应用实践能力的考验。比赛现场,选手们行动迅速、配合默契、气氛活跃、趣味横生。

第二轮为展示与答辩。参赛队伍现场抽取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针对题目制作PPT进行展示宣讲,评委们针对展示内容进行提问,选手们作答。各个组依次上台展示慢性病的成因、危害、治疗方法及预防措施,评委老师们点评深入浅出,针对性地提问让参赛选手及观众对目前国内慢性病预防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各组完成展示后,陈清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结合国内新冠疫情的现状,强调了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提出了“大卫生”的概念,要求大家站在全社会系统的高度来认识和研究人民群众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就是全社会都应重视、支持、参与卫生和预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评委老师和学院主席团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状。本次大赛增强了同学们的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对疾病预防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更体现了南医学子丰富的知识储备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