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第十届三行诗与微小说创作大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1-12-10 19:17:49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植雯熙、程鸿、唐一菲、罗华莲  点击:

近日,由卫生管理学院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三行诗与微小说”创作大赛决赛在顺德校区举行。博雅书院执行院长兼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怡、通识教育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老师张阿娜、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林政等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决赛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八位决赛选手现场阐述自己以“里程”为主题的初赛作品创意。在第二环节中,选手们将围绕现场临时给出的新主题“晓晨”进行即兴创作与展示。两个环节的展示均由特邀嘉宾组成评审团进行打分。第三个环节为嘉宾点评与颁奖环节。活动期间,现场穿插了知识竞答小活动,包括猜字谜、评点文学名著、判断文化习俗等。同学们积极举手抢答,热情高涨。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张阿娜指出,本次比赛是一场文学和医学的交融,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校生活中可以随心而发,利用文学这块百花园地,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钱怡对本次创作大赛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三行诗与微小说是卫管学院的传统文化活动,是一个给同学们充分展现激情与才华的大舞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更加真切地感知到生活中的诗意,激发对生活的热情,启迪自身去发现身边的美好,从而更加热爱生活。

经过评委综合打分,本次程若洁、王紫垚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赖叶华、吴英凡荣获二等奖,潘羡瑶、罗苡匀荣获三等奖,杨涛、黄一晟荣获优秀奖获。

微信图片_20211129235405

获奖作品展示

三行诗:

《晓晨•再出发》

七秩景如画,晓晨伴朝霞。

鲜衣傍怒马,新火试新茶。

学贯中西桃李芬芳扬寰宇,

海纳百川学子莘莘誉中华。

--王紫垚(一等奖)

《破晓》

本是庚子新气象,未见金鼠送福光。

夜长天寒人惶惶,皆问何人能破晓。

杏林悬壶七十载,誓站天罡迎曙光。

--赖叶华(二等奖)

《早安,南医》

晨起望凌云破晓,避俗世纷扰。

晓出步春风小道,远耳边喧嚣。

朝行至春华早到,探书海奥妙。

--潘羡瑶(三等奖)

《晓晨》

清阳曜灵,和风容与。

照水晴柔,青山妩媚。

心灯不夜,道树长青。

--杨涛(优秀奖)

微小说:

《破晓》

点一盏灯,你螞蜗于黑色的雪原里,迎着烽火撕裂黑夜,将星辉担

于双肩。扬起红帆,你在满船清梦中压星河,与百舸争流,浪遏飞舟。

天光乍泄,白云片片流向麒麟岗,朗朗书声在天地间浩渺.晨昏

相交,和平鸽衔去橄榄枝,将冰心与白衣一同留下。日暖晨曦,万顷天光,得见七十年岁月峥嵘,和那些年轻的梦想。

--程若(一等奖)

《光》

零碎的记忆纷至沓来,

昏暗的环境、黯淡的灯光,书页翻动的声响伴着少年入梦。

画面一转,得朋桥上人影寥落,凌云塔上晓光初现。他抱着书本,步履匆匆。行至前路,他从青年变成中年,有人向他露出感谢的微笑,眼中泪光灼人。

……

人声鼎沸中,有人问他:“您要为它命名为什么?”

“……晓晨”。

颁奖结束后,他回到工作的地方,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吴英凡(二等奖)

1949年,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那一句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如破晓的最光划破黑暗。

1951年,抗美援朝战场硝烟四起,东北军区军医学校的医务员救死扶伤,彻夜无眠。突然,他们发现,伤员苏醒的那一刻,眼里泛起晨曦。

2021年,南医七十载薪火相陆,南医人赓续红色基团,普救含灵之苦, 阳光将会普照大地。

--罗苡匀(三等奖)

《日升》

忘不了那一抹鹤城的朝阳,为一件件军装披上薄纱。

忘不了那一轮羊城的旭日,为一席席白衣洒上金光。

更忘不了她年至古稀,仍孕育出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小太阳。

--黄一晟(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