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逆境,成长的动力

时间:2022-01-27 00:32:5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张志辉,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征文比赛优秀奖等。

人生是一场逆旅,勇敢的人会明白,旅途中,那些当年我们所反抗、所不肯承担的逆缘和逆境,都是我们一次又一次成长的动力。

如果你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也没有用。

习惯了填鸭式教育而不知其与大学学习方式相距甚远的我,如同大脚穿了一双小鞋,你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往前跑,但最后却发现比人远在你之前。

“大脚穿小鞋”的弊端很快在第一门科目期末考中显现了出来,分数不尽如人意。明明自己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为何事倍功半,此时的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学习方法的弊端,单纯的认为是付出的努力不够。几日间闷闷不乐,无意间于巴尔扎克书中看到“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犹如寒冬一勺凉水浇于头顶,瞬间让我振作清醒过来。我知道,我不能放弃,也不允许放弃。

居里夫人曾言“我相信世间有种永恒存在,那便是高尚的灵魂与精神。”这精神便是在失败后的“不放弃,不抛弃”,是在“余路漫漫阻且长”中任然保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敢。我重拾信心并与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改正自己学习方法中的不足。并逐步将这些学习经验慢慢落实到实际学习中,成效是缓慢的,但它却实打实的在改变。一个学期的学习下来逐渐找到了大学学习的诀窍,期末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但作为一个从小严重偏于文科的人来说,大学选了医学类专业实在够呛。尤其是进入大一下学期以后与生物、化学相关的课程明显增多以至于在课堂上最怕听到老师说“高中学过的我就不讲了。”对于理科学生来说这确实是基础知识,但对于我来说却是知识盲区,老师往前讲课的进度不会因为你一人的不懂而有所减缓,同学学习的步伐不会因你不知而有所减慢。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恶补基础知识,问老师,问同学,以期能跟上前进的步伐。

灵魂的勇气在于在别人的目光下能坚持本心。

严格规定自己的作息时间。在别人都还在梦乡的时候我却看了数百个日出,在晨光中冥想,思考,复习。我想日出对于我来说已不再单单只是景色,而是前进的动力,就像这朝阳一样努力向上。

王尔德曾言“吾辈皆身处于沟渠之中,然其中必有仰望星空者。”

早起,也许我比别人少了一两个小时与周公畅谈的时间,但却多了与笔墨相处的时间,多一个小时我可以背几首药性赋,抄写几个单词,匆忙而又准确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挤出来的时间总有它的归属。

我用这挤出来的时间在补习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忙里偷闲学了一门自己感兴趣的外语并在考证“烧钱”的路上一去不返。从刚进大学时的迷茫不知所措到学习生活井井有条,从囿于成绩太差而苦恼到主动去适应学习并为之努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怕失败,愈挫愈勇也是必不可少的吧。

励志中医药学院张志辉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