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时间:2022-07-12 11:35:35  来源:   编辑:林茵  作者:  点击:

刘桂余,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2017级学生。升学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发表论文7篇,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参加攀登计划项目一项。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是我想送给自己这五年大学生活的话,也是继续激励我自己的话。五年里,我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参与了许多科研课外活动,回望,那些专业知识学习的时光仍时时记上心头。

如果想要获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就一定要花很多时间在上面。当我经常被问及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我会坦然道:“专业知识的学习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只有踏实肯干才能有所收获。拿我自己来说,我会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复习,从全面总结到落实难点,从早上七点的晨读教室到晚上十点闭馆的图书馆,背书、自习、刷题,这些都是想要取得好成绩的常态。”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医学中的生物、化学这些偏理科类知识面前,看着繁多的生理结构到复杂的化学机制,我遇到了大学里学习上的第一个挫折。课前预习,课上专心,课后复习,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虽然朴实,但却最是有效,通过一步一步地理解,锻炼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我从通识课程到医学专业知识的转折学年中稳步跨了过去。

到了高年级,开始接触更多的临床课程,面对医学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我感受到了全新的课业压力。医学临床课程的书本内容全面而细致,老师讲解往往更偏向临床,并不完全按照书本理论顺序讲解。为了能高效地掌握知识课程,我开始调整学习方法,上课时更加专心,与老师上课进度保持一致,不再拘泥课本上的内容,而对课本内容的学习则放在课后,面对深奥的医学知识,往往要反复看三四遍才能有在脑海中有所记忆。我可能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但我可以成为最努力那一个,成为坚持走到最后那一个,唯有踏实努力,才能让知识在脑海停留更久。

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纵然学业繁忙,我依旧选择成为一名学生骨干,从大一开始,我担任年级助理,大二学年起又担任了传承班的班长。每当各种活动、班级事务与期中考、考试月挤到一块儿,我发现当没有那么多时间投入专业知识学习的时候,往往会陷入焦虑的情绪,但在与自己、与情绪、与时间周旋的过程中,我明白了只有提前做好规划,立刻行动,才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凭着为同学服务的志向与担当,我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

“到了大学,踏实学习仍是第一要紧事。”这句从父母师长到师兄师姐都叮嘱的话深深刻在我的心中。笃学不倦,高度的学习热情,踏实的学习方法使我在学业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虽然过程并不轻松,最终收获的却是一步一脚印,充实丰盈的成长履历。

眼下,即将毕业,新的阶段,新的开始,新的征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学医道路漫长,知识浩瀚无垠,医者的肩上更承担着治病救人的使命,欲成凌云志,必先苦耕耘。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