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考研经验谈】师兄师姐赠锦鲤秘籍

时间:2022-11-25 11:54:24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   编辑:魏秋桦  作者:柯佳、刘林、王波、张佳、莫云、李杨、周游  点击:

亲爱的考研人:

你们的“考研预备账户”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了!鉴于你们在使用此账户期间表现优异,每天努力学习且坚持不懈,为鼓励大家,我们特邀请上岸的师兄师姐赠你考研锦鲤秘籍,此秘籍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下拉即可获取!

基础医学院-潘昕瑶

距离考研时间越来越近,大家要抓紧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冲刺复习。

英语:可以利用近三年的考试真题进行模拟考试,在模拟后重点关注真题中单词,反复记忆;

政治:在冲刺阶段尤为重要,选择题一定要加以练习并保持手感,备考主观题我个人推荐的资料是大家都熟悉的“肖四”“肖八”,也需要留至少一套完整的试卷来模拟并认真总结;

专业课:相信备考主观题的同学都已经开始了背诵,那么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首先,专业课背诵要挑重点找提分项;其次,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原理,睡前包括早上刚起床的时间,大脑收到的干扰较少,所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进行背诵可以显著提高效率;最后,把你背书的场景用起来,走廊、楼梯、图书馆某个特别的座位……把一些细节的气味或位置和知识挂钩,让它们帮你尽可能多地记起背的知识。

考研寄语:各位小伙伴要努力,但是不要着急,繁花似锦、硕果累累都需要过程。我在南医等你!

中医药学院-刘桂余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最后的日子,你们一定要坚持!考研结束后你一定会发现,自己坚持下来的这些日子,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有几点小建议给正在考研的你:

重点回归基础知识。我们永远有学不完的知识和不会的知识,但是基础知识是任何学科的基础,按部就班复习,专注自己的计划和复习节奏;

照顾好身体。“避风寒,慎起居,节饮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没有人可以一直保持高效,在感到异常疲惫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地休息,保证膳食营养均衡;

坚持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鼓励自己“我肯定可以的!我最棒!”焦虑很正常,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做好迎接“焦虑”的准备,适当的放松,让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才能更好的投入到稳定的复习状态中。

针灸学穴位画在手上记在脑中

考研寄语: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你的考研路上注定繁花似锦。

药学院-张晓婷

记得去年备考时,我在政治复习时就“踩坑”了,当时网上很多老师和身边的学长学姐都在推荐各式各样的学习资料,我什么都拿来看,反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考研要找到自己的备考节奏。

复习:大家在最后的时期,最好只跟1-2个符合自己复习习惯的老师进行复习。在复习技巧上,首先是要先理解知识点再背诵,理解为什么是这个答案,这个知识点还能从什么角度来出题;

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提取3-5个关键词背,切莫毫无目的性地记忆;

刷题:要多刷题,保持考场做题手感和对自己的知识体系查缺补漏;

态:心态自然也是影响考试的重要因素,对抗焦虑的方法就是行动起来,如果你背不下去了,试试换一个环境学习,比如从图书馆去到教室,或者换一门科目学习,尝试着让自己的思维进行一个转换。

考研复习笔记

考研寄语:你坚持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慢慢变好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南医考研人,加油!

药学院-吴千千

回顾那些备考的日子,这片充满我们共同回忆的自制“背书小处”是对我考研帮助最大的东西。

互相监督:我和那些“战友”有不同的目标相同的心愿,在最难的时刻相互鼓励互相监督。我们总是天微微亮,就来到了背书厅,接好热水和咖啡,开启一天的备考。在我看来,一个拥有向上正能量的小集体远比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有力量。

背记要点:英语单词、腿姐冲刺笔记和四大药轮流背,站着背累了就坐在小板凳上吃点水果。渐渐地,“背书小处”成了我心中的“小家”。即使在最寒冷的12月,这里依然温情无比,墙上的挂灯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指明灯,鼓励我坚持下去。赶路而低头不语的日子,都已成为了星星闪耀在你的未来。

我的考研“背书小处”

考研寄语:考研是尽力局,是拼命局,更是必胜局。祝愿23年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成功上岸!

公共卫生学院-梁咏琪

距离2023年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心态也是一直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不过不要害怕,这是很正常的,大家都会经历这样的心路历程。

调整心态:我觉得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心态,不要着急,打乱自己的学习节奏。释放压力、消除焦虑,小伙伴们可以适当放松,要学会给自己减压。比如听听轻音乐,跑跑步…(我选择睡一会懒觉,真的很释压!)

保持节奏:切记不要病急乱投医,在网上找一些考试技巧和答题模板之类的,这样只会令自己越来越紧张。大家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轻易改变学习方法,认真做好最后一个月的月计划、周计划及日计划,并一点点完成,我们必赢!

考研前美丽的清晨

考研寄语:在屈指可数的日子里,希望你还能再坚持一下,一步一脚印,终将上岸!祝各位小伙伴“研”途开花,一战成硕!

公共卫生学院-由芳菲

如果现在让我回想在考研复习过程中一件很重要的物品,那应该就是手表了。虽然在当下,人们习惯于使用手机来关注时间,但对我而言,手表仍具有其独一无二的价值。

把握时间:每天早上走出宿舍的时候,来到食堂的时候,为了抢到自己最喜欢的位置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馆的时候,手表都陪伴着我,提醒我,帮助我,不错过每一个我想要追求的时间节点。当我来到博士阶段,我更深知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同样感谢、怀念那一段考研的时光,不为别人,只为自己,不念过往,无惧将来。

物品陪伴:在复习的你也可以找一件物品陪伴和提醒自己,成为你的精神寄托,让自己不孤单、不迷惘,让它伴你在披荆斩棘的考研路上勇往直前。

考研复习时使用的手表

考研寄语: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考研加油!

第一临床医学院-胡德邻

12月倏忽将至,考研旅途也即将到达终点。如果说考研前有什么心态建议,我觉得“静”字最好,《大学》有言:“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是猛虎将扑的蓄力,是乐章交响的前奏,是一鸣惊人的铺垫。

跳出焦虑: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心有静气,则攻无不克,事无不成。首先要能够跳脱出时间所剩无几的焦虑迷茫,客观冷静地评估好自己目前的复习状态,找到最适合最后一个月个人提分的科目和内容,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切忌死磕西综冷门题。

提升效率:其次,要避免千头万绪,无从下手的慌乱,镇静高效地全面提高复习质量,心无旁骛,埋首苦读。而且一旦制定好计划,就应该坚决执行下去,朝暮不一,花里胡哨的临时突击是不管用的。

增强自信:最后,要通过规律的学习生活战胜对考试竞争的恐惧,平静乐观地看待自己。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更多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过去五年和将来这一个月的每一本布满标注的课本,每一支墨水干涸的笔芯,每一个口口背诵的夜晚,都应该是你应对考试的强大底气。

考研复习时的书桌

考研寄语:前路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前面才有路。祝各位师弟师妹都能乘风破浪,得偿所愿!

第一临床医学院-杨丽

眼下已到十一月末,相信小伙伴们备考已经到了尾声。这个阶段的复习重点,我有如下建议。

刷题诀窍:对于西综,我的建议就是真题,通过刷真题、整理错题,一方面加深对已经掌握知识的印象,另一方面找到自己薄弱点,去巩固,去强化。刷题的时候遇到似懂非懂的题,不要图方便只背答案,一定要看解析,至少要理解它的原理。但是对于一些偏难怪题,不要过于纠结,该放手时要学会放手。

政治备考:对于政治,不能因为政治总分占比低就放弃,多刷几遍肖1000,多背几遍肖四肖八会有惊喜。

英语作文:对于英语,作文一定不要生搬硬套“万能模板”,要多写很多篇,对各类话题都要熟练。

避免紧张:考前紧张焦虑是很正常的,我们也必须一直绷着神经学习。疲惫的时候可以和研友一起去散散步放松,跟家人聊聊天……当然,是适度的放松,不是彻底放松也不是摆烂,还是要每天踏踏实实学习,用进步的喜悦驱逐紧张焦虑的情绪。

学校饭堂的标语

考研寄语:各位师弟师妹们,行百步者半九十,只有熬过最后一个月,才不辜负之前的努力。加油吧!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岸上相见。

第一临床医学院-唐爱伟

考研最后一个月,应处于复习的收尾的阶段,这时候应将自己学过的知识串联起来,心中有知识的框架,然后进入刷题模式,进行模拟训练。

英语备考:对于英语,这时要建立自己的写作框架,到场上才不慌,完形填空阅读翻译整理一下技巧,多拿卷子练练手。

政治刷题:对于政治,选择题能刷多少刷多少,我当时刷了陆寓丰、米鹏、肖秀荣这三个老师的选择题,大题背的是肖四肖八,虽然不一定有原题,但是把背过的相关的内容写进去也差不多了。

交流心得:关于心态,并肩作战总比单独打斗好,多和自己的“战友”等多交流,平时可以抽问对方,分享学习的心得等等。

考研前树梢上的月亮

考研寄语: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祝师弟师妹金榜题名,一战成硕!

广东省人民医院-周婷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转眼间,十一月已临近末尾,而考研的倒计时仍在继续。一路鲜花与荆棘,时光荏苒,考研再次进入到冲刺阶段。

调整心态:相信大家面临着巨大的考试压力,会时常患得患失、焦虑不安,但是大家一定要快速消化掉自己的负面情绪,调整好心态,分清任务主次,把握重点。

脚踏实地:警惕过度焦虑、空有情绪,与其一味的焦虑自己的学习时间和进度,不如把焦点放在:自己学习是不是有效,是不是坚持在学,是不是一步步地去做该做的事。你不用刻意追求完美,更不用感到心虚,你只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给时间!稳住心态,一切皆有可能!

考研的书桌和笔记

考研寄语:凡是过往,皆为序幕;所有将来,皆为可期。考研,苦,但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幸福!愿2023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熬过的每一个夜都将变成光,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能收到回报!愿你们都能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研”。

茂名市人民医院-冼彩辉

考研最后一个月是决战期,此时心态对结果的影响非常重要。

专心致志:首先,要屏蔽外界的干扰,把手机调为免打扰模式,此时手机只有刷题、支付、闹钟功能,要抵住一切诱惑,专心进行复习。

保持自信:其次,要注意人际交往,此时的你处于极度敏感期,任何人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会让你在意很久,要避免和会给你负面情绪的人聊天,要相信自己,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放弃。

持之以恒:现在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复习、考试、等结果,一切顺其自然。要相信自己能行,一定行!心中有光的人,看到的东西总散发着光芒。

考研复习时的自习室

考研寄语:祝你上岸,阳光万里,追求有意义的事,再去等待值得的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为了梦想,你日夜兼程

为了未来,你争分夺秒

无论是图书馆的挑灯夜战

还是走廊里的朗朗书声

都记录着你们奋斗的点点滴滴

如今,考研的钟声即将敲响

我们相信

这一路披荆斩棘终将不负时光

每一份努力拼搏都能如愿以偿

愿所有南医考研人

此战必胜 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