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时间:2023-01-21 11:17:37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林声发,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2020级学生。

曾有人问我:“你从什么时候就想好学医了?”

好像一直以来,我都已经为自己做好了选择,仿佛过往一切的学习都是为将来踏上医学之路做好准备。

高考结束后,我将“南方医科大学”毅然填在了第一志愿。可现实往往同理想大相径庭,我并没有被录取到心仪的医学专业,而是与医学不大相关的医工专业。入学伊始,我经历了一阶段的困顿与迷茫。在偶然与一位师兄交谈时,我了解到了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漫溯内心,我知道,我依然深刻地热爱着医学,这种感觉从年少起就已刻骨铭心。于是,我重拾希望,发愤图强,“转专业”成了我大一努力学习的前进航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一下学期我以较优秀的成绩获得了转专业资格。但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我竟迟疑了。医学注定是不完美的艺术,而我真的适合做一名外科医生吗?我真的能接受手术台上不得不面临的生离死别吗?此时脑子里不断闪回大一上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的场景,那些治愈人心的医学故事,那些发生在心理咨询室里的悲伤、释然、感动与世间百态。我的心,霎时拨开重重浓雾,我想为病人抚平心灵上的创伤,给医学插上人文的翅膀。

我做了一个郑重的选择——申请转入精神医学专业。

转专业后的学习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首先需要融入到新的学院、新的班级,其次是学习思维和方式的迅速转变。医学知识的浩如烟海与自身知识的匮乏形成了鲜明对比,于是我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学习中。在图书馆的夜里,在最深的实验室里,在最远的教学楼长廊里,基础医学的奥秘深邃复杂,难以言尽,灵感有时纷至沓来,有时却吝于毫毛,对于医学的钻研是最长久的孤独也是最深的较量。

学医就像建造一栋摩天大楼,必须把“底层”打好打牢,即学好大一大二的基础知识。在这种驱动下,经过一学年的埋头苦读,最终我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经过复盘与反思,我发现自己忽略了建筑内部的“构造”,即掌握各个学科间的联系。医学理论体系庞大且复杂,学习过程中应注重将各个课程知识融会贯通,而非只是简单的机械记忆与知识堆砌。

步入大二,我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历年平均学分绩点和大二学年综测排名均居专业第一。同时我选择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好时间,寻求自身在其他方面的突破。大学的多元,为的是给我们更大的尝试空间,我将目光投向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累计志愿时长已达186小时。

大二期间,我担任起德风书院“虫生”说起团队的联络组负责人,带领团队走进顺德的社区和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寄生虫科普宣教活动,团队也因此多次获校、院级表彰,并得到“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基金的资助。在寒暑假期间,我将目光投向了家乡发展,与伙伴深入调研古建筑保护与乡村振兴,所撰写调研报告《后“申遗”时代下闽南红砖古厝的保护现状与发展探究》获评校级“笃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作品。令我感触最深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在今年三月份泉州疫情期间参与的线上心理援助工作。在自身专业的指引下,我关注到了疫情之下家乡人民的心理问题,便主动申请加入泉州市心理志愿服务队,参加了相关心理培训。虽然志愿者只是做些简单的援助电话登记工作,但我依旧感受到了日后成为一名精神心理科医生身上无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了这次特殊的实践经历,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精神医学是关系到人类健康发展的重要学科,唯有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现今社会倡导多学科融合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医+工”结合领域已成了当代医学发展的一片热土。除了医学课本知识的学习,我选择加入了医工学院的创业团队以开拓自身眼界,挑战创新思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所参与的“基于脑电监测、干预与人体运动反馈的注意力训练系统”项目被立为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一般项目。在该项目中,我参与了临床试验的前期申请与创业孵化过程,与团队成员参与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斩获金奖。这些宝贵的比赛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文献阅读能力与科学创新思维。如今学校已为我们搭设好广阔的舞台,等着我们去追去闯,去探索无穷的可能性,我们尽管在探索中收获,在试错中成长。

回望过往的三年,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感恩。那些匆匆的奋斗时光总是纷纷扰扰细碎无痕,我不懂它们是如何在千万万的选择岔路中准确无误地寻到这儿,就像那时初出茅庐的我不懂何方是梦想,怀着对未来的迷茫,不知间走进了南医,不觉间转入了精神医学,也踏上了我的漫漫的求医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大三是基础理论向临床知识融合的过渡期,我深谙刚刚步入大三的我将面临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我将继续以学习为本,夯实基础,同时保持赤子之心,不负所爱、无畏征程,永远不会放弃为追寻意义而做出不懈努力!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