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王丹琼:医路漫漫,不悔初心

时间:2018-02-17 22:12:11  来源:   编辑:黄瑶  作者:王丹琼  点击:

王丹琼,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五年制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大一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以及班举俊奖学金,大二期间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优秀学生称号。

懵懂初程

高考前我便思考着自己的专业,带着对治病救人神圣责任的憧憬,坚定地踏上医路。

还记得第一天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报道时,飘着细雨,吹着微风,沉醉于这烟雨朦胧中的顺德校区,红砖绿瓦,古香古色,清溪畅流。当一切都渐渐安稳下来之后,我开始了我的大学课程。懵懵懂懂的我本来习惯于坐在教室中听老师指挥,而大学却是一切靠自己去摸索,内向的我本习惯于在教室里和同学自然熟,而大学却是要主动去认识人才有可能成为朋友,许许多多变化让我措手不及。我看着讲台上的老师,看着硕大的教室,有些迷茫。

被生活不断推着往前走,还没来得及思考下一步怎么走,就被逼着向前,待到适应环境才终于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反思。大学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概念,不再是应试教育那种流水线生产,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光芒,但也意味着你要找到自己,你要知道要成长为一个怎样的自己,有所思才可有所为。对于我来说,初识医学魅力,深陷其中,徜徉不知归程,很庆幸可以不断坚定自己的初心,即使有很多不适应的转变,但是对医学的热爱始终不变。

荆棘遍布

医学生以刻苦闻名,每天与“蓝色生死恋”为伴,从细小的细胞功能到组织的协调合作,最后到器官系统组合成为人体,我们熟悉了系解局解,生理生化,病理病生……我们的新年祝福从“新年快乐”到“我的祝福从延髓出发,沿着迷走神经穿过颈静脉孔,出颅绕左锁骨下动脉,越主动脉经左肺根,达第六胸椎左前方那个叫心脏的角落汹涌而出:新年快乐!”,我们的生活无一不被打上医学生的专属烙印,但也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这个烙印是多么辛苦才收获的。

学医要上数不清的课,记数不清的知识点,读比自己个子还高的书。我们七点左右起床,洗漱吃早饭,八点半到十二点半上课,午饭睡觉,下午两点到五点四十一上课,吃饭,七点晚自习,十点回宿舍洗漱,十一点上床看书到十一点半睡觉。其实这样的一天是充实的,就像回到了高中,每天学到忘乎所以,但又不像高中,因为我们还要分出很多时间来抵御诱惑,看着曾经一起奋斗的同伴在朋友圈谈天说地四处游玩,我们要克制自己回到课本,每天准时到图书馆报到。

在我们信心满满踏上医途时,一切的困难都可以被新鲜所打败,幸者可以借助热爱再继续前行。

渐入佳境

正如有句话所言:“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很难得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稳;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要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所以,当我们郑重宣读希波克拉底宣言,当我们穿上洁白的白大褂,当我们肩负起性命所托的重责,我们便懂得取舍。大学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一个更精彩、更自由、更有意义的人生的起点。

我们拥有着奋斗的幸福,深夜里自习室的灯火通明,我们专注地研读书本,只剩下沙沙的翻页声,门外硕大的走廊回响着空吟的风声,一群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一群人为了同一个梦想奋斗,沉迷于奥妙的医学知识,虽有时忙得焦头烂额,看得眼冒金星,坐得腰酸背痛,心中却是满足。这些生活是我们奋斗路上的足迹。深知自己绝非属于聪明的类型,所以始终践行勤能补拙,心中有了自己的小目标,便会为之努力,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耕耘,少问收获。

医学生的生活里秉承松弛有度之理,大一大二的社团活动不胜枚举,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闲暇之余一同嬉笑玩乐。对于不善交际的我来说,书写成了最好的宣泄方式,亦因此加入了校团宣SMU新闻工作室,经历了无数个活动,书写了多篇新闻稿,那时的我结束了一天的课程便需要开始跟进活动的进展,随活动到十点结束回宿舍来不及洗漱就需要把稿子先写完,往往是半夜才入眠,但是心中满是欣喜,有机会用自己的文字向他人展示一个精彩的活动是莫大的鼓励。

大学不是一个必须花四年去安放青春、得到认可的场所,而是一个获取智慧、感受大爱、坚定信念的地方。而对于我,一遍遍看书,一次次练习,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理解他人眼中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喜好,为之付出精力,收获快乐,这便是方向。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