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余思敏:一颗谦和之心

时间:2018-02-19 22:23:06  来源:   编辑:黄瑶  作者:余思敏  点击:

余思敏,中医药学院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广东省“我的中国梦”志愿服务大赛二等奖,“笃行计划”优秀团队,优秀学生干部等。

 

作为一名医学生,若日后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就必须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在我们初入医学之门时,老师便赠以名医孙思邈之言:“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这是对我们的告诫,切不可在仅习得医道之冰山一角之时,便自以为再无其他,停滞于半道之上,止步不前。医道求学之路漫漫,乃“艺能之难精者也”,“唯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求学途中的我们需要时时保持一颗谦和之心。

在学习上,我从来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我深知如若没有足够的知识基础,便无法承担起救死扶伤的生命重任。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初中,从书本厚度便能看出知识量的增加,除认真听课外,我认识到课后复习的重要性,听课之后只有通过自主再学习,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此外,在大学这样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同学们的交流也更加方便,经常与师兄师姐和其他同学交流讨论,或者跨专业的分享,都可以使自己的想法更加全面和开阔。

在学习之外,我也十分注重与专业相关的科研或者其他课外实践,在本部第一年申报的大学生课外创新课题因为某些原因实施受挫之后,我并没有就此停滞,而是学着更加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并于上一学期参与了老师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实验,在这次宝贵的经历中收获了许多。第一次与老师联系的时候,老师告诉我有两个项目,一是做文献,不需要进实验室,占用时间会少一些;另一个是动物实验,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花费更多的课余时间。抱着对科研的满腔热情,我没有多加考虑就选择了后者,正如老师所言,想要认真做好一项科研课题确实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整个团队的暑假假期实际时长也因此缩短到只有短短十天,但现在想来很是庆幸当时作出这个决定。

在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我考取证书,学习灌胃、腹腔注射,预定各种实验试剂和耗材,由此将近4个月的实验正式开始了。从灌胃,腹腔注射,再到学会采血采集标本,一步步做下来,有许多磕磕绊绊,这个试剂需要买进口的还是国产的,那个离心管需要灭菌的还是普通的,遇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提及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便经常去咨询老师和师兄师姐,老师和师兄每次都会不耐其烦地给我讲解很多细节问题,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的成长。

记得国庆假期第一天,我们第一次独立采集标本,很多操作都不熟练,操作速度比较慢,结果几个人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三点才完成。劳累充实的假期开端,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此后,经过团队成员总结和讨论,后续的样本采集实验终于顺利了许多。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实验,这份经历让我在课外实践方面又有了新的成长,认识到团队协调合作在科研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体验到了学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一小部分内容,我对科研也因此有了新的更加鲜活的理解,而不是停留在书上白纸黑字的认识。

大学是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化平台,我希望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和科研,也能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入学后,我担任了年级学生助理,加入社团,组织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等。刚开始担任年级助理的时候,是比较艰难的一个阶段,那时候刚入学,对很多工作要求都不熟悉,和其他骨干之间也不熟悉,文书编辑效率很低。之后在老师、师兄师姐的带领和帮助下,我渐渐学会了很多沟通交流以及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与班级骨干的配合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为了丰富课余生活,大一时我加入了学生自律委员会和中医药文化社团,并在大一学年末成功当选学生自律委员会副主席,那段时间遇上的难题就是,如何平衡工作任务与复习备考的时间冲突。当工作任务正好在考试备考时出现,需要在紧张的复习期间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便会感到格外紧张焦虑。我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学习如何去协调,如何更好地做好与伙伴们的团队协作,和队友们一起按质按量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顺德两年间,和队友们一起,写策划,做海报,准备物资,组织活动,撰写新闻稿,和一群人一起,为着同一件事情一起努力的日子,是大学日记里的青春记忆。

‌大学生活中社会实践也是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志愿服务则是当代大学生服务意识的体现。大一寒假参加招生宣传,和队友们一起,回到高中母校,把南方医科大学的风采带回母校,意外地获得了团队特等奖,给整个团队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暑假去医院做调研,了解目前医疗的部分现状;做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等,这些实践经历,有的让我拓宽视野,有的使我对专业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实际,实践过程中的交流与处事也让我获益良多。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所有的经历都将促进我们成长。我知道取得的些许荣誉并不代表优秀,只是对成长的肯定,也是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助推力。

余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