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行

时间:2018-07-09 19:08:41  来源: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张淼  作者:徐圆圆  点击: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7月5日上午,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在春江厅举行,讲座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室白向玉主讲,相关学院及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及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发放实验室安全培训资料200余册。

白向玉以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为例,介绍了该校从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层面如何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分享了该校在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及具体做法,为我校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白向玉贴近实际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与会者纷纷表示,要将讲座中好的经验及做法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进一步查缺补漏,取长补短,提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为提升化学类专业实验人员的专业素养,增强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和应对能力,7月5日下午,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在实验教学楼五楼药学实验室开展,本次应急演练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药学院承办。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应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的能力,掌握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提高安全意识。

演练开始,由专业的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人员详细讲解了危险化学品泄露处置器材和装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接着由扮演不同角色的师生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的师生表示,通过本次演练,切身意识到面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不足,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下一阶段,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继续在全校开展其他类型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并结合各单位实际,逐步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

实验室安全知识须知及事故案例巡回展

6月21起,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已启动实验室安全知识须知及事故案例展板巡回展览活动。巡展活动将在校本部各单位中持续进行,切实提升我校师生员工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意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实验室氛围。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