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中国两大外科核心期刊同日推发《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技术操作及诊疗规范(2020版)》

时间:2020-09-23 23:38:25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曾宁  点击:

9月18日,国内两大外科核心期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和《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同日推送《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技术操作及诊疗规范(2020版)》,以下简称《规范》。

该《规范》是由中国科学院刘允怡院士、樊嘉院士和方驰华教授为编写组长,由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方驰华执笔,组织全国50多名从事该领域的专家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历时10余年终稿。

该《规范》就三维可视化技术在原发性肝癌精准诊疗的应用,包括血管模型的建立、个体化肝脏分段和体积计算、肝内管道变异、中央型肝癌三维可视化分型和个体化手术方式的选择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从三维重建同质化处理与质控体系建立、三维可视化模型建立后虚拟手术分析、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临床实践、三维可视化在肝移植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对指导我国数字医学技术在临床的规范应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方驰华团队十年磨一剑,一直致力“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研发和在临床的推广及应用。2020年7月在《Hepatology International》发表了国际共识“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of three?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iver diseases”;2019年分别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发表了《复杂性肝脏肿瘤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指南(2019年版)》《计算机辅助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影像技术在肝脏肿瘤诊断和手术导航中应用指南(2019版)》。两部《指南》以全英文发表于《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分别在Medline/PubMed浏览1101次 、下载557次及浏览1660次、下载825次。此外,发表了8部《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专家共识》,极大地推动了数字医学技术在临床的规范推广应用,提升了我国数字医学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该团队在钟世镇院士的指导下,先后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首席专家)、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首席专家);“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 计划)、“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基金的资助。经过18年的临床研究应用,该技术先后获得201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015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9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该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领域里继续引领全国,指导规范临床推广应用,造福广大患者。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