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茂名信宜市

时间:2020-11-09 23:52:53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朱钦文  点击:

11月7日,茂名市迎来了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我校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一大早只见茂名信宜市中医院广场人头攒动,闻信赶来看诊的群众排起了长龙。

共建肿瘤、治未病专科联盟,助力基层医院医教研提升

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茂名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伟东,信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璋玲,信宜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局长刘燊,信宜市中医院院长梁炎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彭康指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每到一市都将扎实开展大型义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大医精诚”典型事迹宣讲、健康养生科普讲座“四个一”活动,让中医药技术真正下沉到基层服务更多老百姓,他表示今后将加强与信宜市中医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陈璋玲提到,“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信宜,名家齐集并开展义诊活动,为信宜老百姓送来健康福音,这是对信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巨大鼓舞,为信宜基层医务人员与省级中医药专家沟通、交流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为探索跨区域医院肿瘤专科和治未病专科交流、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促进信宜市中医院肿瘤专科和治未病专科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两院签订了肿瘤专科联盟、治未病专科联盟协议,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行程近800公里,累计志愿服务52小时

上午,由中西医结合医院13名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名专家组成的超强阵容专家团队在信宜市中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65岁的周女士向专家述说自己头痛困扰自己多年,长期失眠,记忆力不断下降。“你的主要问题是脑供血不足,脑萎缩。一般情况下70岁后才出现这种症状,你现在出现有点早。我给你开点中药调理一下,改善脑部供血不足。”彭康说。

专家们为群众耐心看诊,针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老年病患等重点人群,给予科学指引和健康处方。义诊现场还设置了中医特色护理服务,铜砭刮痧、耳穴疗法等中医特色治疗,吸引了众多群众体验。

据统计,本次活动行程近800公里,13名专家志愿服务52小时,共为400余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事迹感动全场医务人员

当天下午,“大医精诚”典型先进事迹宣讲会在信宜市中医院门诊楼举行,肿瘤一区护理单元邵超楠护师讲述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原急诊科主任贺运河主任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全场医务人员。“我们当医生就应该像贺运河主任学习,一心为病人着想。”不少医生听了贺运河事迹后说。

面向基层医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针推康复科副主任杨路、骨伤科足踝专业组组长徐楚江、护理部吴秀梅分别开展《全经针刺法治疗预防中风病临床体会》《中医“裹帘法”+微创Chevron截骨治疗轻中度足拇外翻》《感冒的中医调护》的专题讲课。来自信宜市中医院和各基层卫生单位80余名医生参加了培训,会后颁发了培训证书。

按照省中医药局的部署,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在今年内分别赴湛江、汕头、潮州、汕尾、揭阳、河源、惠州、清远、云浮、肇庆、韶关11地市相继开展“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