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七附院多学科协作 救治重度子痫合并HELLP综合征危重产妇

时间:2021-02-26 20:43:19  来源:七附院   编辑:张淼  作者:李萌、戴清贞  点击:

农历新年前夕,第七附属医院上演了一场与死神较量的多学科联合大抢救,成功救治一例因妊娠导致重度子痫前期合并HELLP综合征危重产妇。

急! 产妇家中分娩 呼叫120

一名从未产检的经产妇于家中急顺产后呼叫120,产科医生们到达现场,新生儿哭声响亮,医生进行断脐处理后将婴儿带回新生儿科进一步观察。产妇意识清楚,但测量血压高达157/121mmHg,出诊医师立即开通静脉通道、解痉、口服降压药急救处理,把患者带回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产妇被送入产房,缝合伤口,促进子宫收缩、预防感染、补液等治疗,避免出现产后出血、产后子痫等。

险!重度子痫合并HELLP综合征 产妇病情垂危

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急诊检查结果提示,血尿常规均有异常,并伴随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同时血清钾升高,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值班医师立即上报科主任,上报医务部,进行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产妇生命体征,同时给予抗感染、预防产后子痫、输血等治疗。产科李萌主任立即启动产科急救小组,组织多学科会诊,产科、神经内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所有的成员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急救之中,共同参与诊治。根据产妇的血压及各项指标,考虑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合并HELLP综合征、病毒性心肌炎、感染性休克。由于病情危重,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诊治。

喜!多学科协作救治 母婴平安

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后,医生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各项生化指标,发现她血色素偏低,凝血功能异常,然后进行输血、降血压和护肝治疗,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预防感染。在多科室医务人员的通力配合下,产妇的血压平稳,血小板、肝酶逐渐正常,各项生命体征均逐渐正常,产妇终于成功脱险。在除夕前一天,产妇及新生儿一同平安出院。出院当天,患者满怀感激之情地对产科医护人员说道:“能赶在除夕前和宝宝一起平安回家过年,倍感幸运,感恩遇见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

多学科会诊

此次对重度子痫前期合并HELLP综合征患者的成功救治,不仅体现了产科医护人员对于妊高症准确的诊疗,也充分体现了医院多学科联合在危重症患者综合救治方面的专业水平。

产科专家提醒 孕产妇定期产检

产科李萌主任提醒各位准妈妈,怀孕之后一定要规范进行正规的产前检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妊娠期一旦确诊合并有高血压,应积极治疗。轻度高血压患者可以门诊观察,注意休息并取左侧卧位,避免仰卧。重度高血压患者应住院治疗,如果病情不能控制,要及时终止妊娠,避免发生意外。如患者有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建议选择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院提前住院待产,以便医务人员及时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保障母婴平安。

科普知识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轻度、重度)、子痫、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合并子;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严重的并发症,表现为溶血、肝酶异常合并血小板减少,本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高达25%,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