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口腔医院开展MDT多学科诊疗

时间:2021-10-18 18:56:16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邹艾灵  点击:

10月14日,口腔医院在正畸一室成功开展MDT诊疗。多学科诊疗(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MDT)模式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诊疗模式,由多位学科专家在第一时间综合分析患者病情,确保能考虑到所有的治疗方案,给患者制定最合理的治疗方案,从而提高医疗效率和医疗质量。

该院MDT以错颌畸形患者为核心,由正畸一室牵头,专家小组涵盖了正畸科肖珲、张晟;正颌外科刘曙光、艾伟健、周会喜,牙周科徐琛蓉、韩倩倩,修复科黄元瑾、石勇,放射科张治勇、李晓敏。正畸医生在初诊接诊过程中筛选存在上下颌骨三维向不调、牙周附着丧失、牙齿缺失等问题需要其他科室协同治疗的患者,预约其进行MDT诊疗。开展的MDT诊疗首次看诊了6位患者,正畸医生在MDT前对每位患者进行了完善的前期检查,当场向其余各位专家介绍患者基本情况、列举患者存在的问题,由在场的8位专家共同商讨、全面考量,为患者制定了全面的治疗计划。现场专家讨论氛围热烈,患者对就医体验表示非常满意,纷纷表示这种新的诊疗方式让自己对病情的理解更加清晰,既避免了在不同科室之间转诊浪费时间,又便于自己理解、整合不同医生提出的治疗方案。

口腔医院通过MDT诊疗模式实现不同科室间的强强联手,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对复杂的错颌畸形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省去患者在不同科室间奔波的不便,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链条的理念。同时,MDT诊疗模式也利于院内科室间的合作,推动医疗改革,有利于增强参与到过程中的年轻医生的全局系统诊疗思维,加深纵向学科思考深度,拓宽横向知识面。


41634224109_.pic_hd

主诊医生通过PPT的形式向各专家介绍患者基本情况

51634224110_.pic_hd

各科专家对患者进行面诊

71634224113_.pic_hd

放射科专家详细阅读患者CT影像

81634224115_.pic_hd

多学科专家针对患者情况进行讨论

1341634283071_.pic_hd

多学科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