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珠江医院举办第三届微生态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学会微生物检验学术会议

时间:2022-11-28 16:22:13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覃思华  点击:

近日,珠江医院承办了第三届微生态医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学会微生物检验学术会议。多位国内外临床微生物以及微生态医学领域的高水平学者分享各自领域的专业见解和前沿理论,给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的学术饕餮大餐。论坛共开展29场精彩学术报告和8场技术报告,吸引了2.37万人次线上参会。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医学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微生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微生物学组组长周宏伟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开幕式上,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是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希望为参会人员能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期待未来能线下相聚,再论学科前沿发展。

本次大会为期2天,分为“临床微生物检验”与“微生态医学”两大论坛。“临床微生物检验”论坛先由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杨瑞馥教授作报告,围绕“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在识别新突发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主题,全面介绍了临床微生物室生物安全问题和新突发疫情的病原微生物识别及新技术开展方面的最新进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李敏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陈瑜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卓超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杨启文教授液分别对mNGS技术的临床应用和科研进展进行了多方面的详细分享。

在传统临床微生物检验的专场论坛上,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分享了题为“宿主皮肤微生物与蚊媒病毒传播”的报告,该团队的研究为蚊媒病毒防治提出了新的解决路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刘家云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廖康教授分别讨论了实验室对疾病的诊断到样本采集的注意事项与挑战等。来自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杜鸿教授、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刘晓琳主任则分别从科研和临床的角度对微生物耐药及监测进行了专业分享。四川省人民医院喻华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定强教授对血培养的质量控制与实验室流程提升提出了高水平的见解。

“微生态医学”论坛同样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北京大学姜长涛教授以“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为主题作报告,分享了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的最新研究。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秦环龙院长以“肠菌移植的临床价值和若干科学问题”为题,分享了其团队在肠菌移植的宝贵经验及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院赵方庆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其团队在生物信息学方面和药物干预对新生儿肠道菌群调节的最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洪洁教授进行了肠道微生态与肠粘膜癌变、炎症性肠病相关研究及团队工作的汇报。西湖大学蔡尚教授也带来其团队在肿瘤胞内菌在转移中的功能探索的前沿分享。江苏省人民医院陈连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宏宝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束文圣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暨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贾慧珏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世贤教授、中山大学丁涛教授、暨南大学牛海涛教授、江南大学柳丰萍教授也分别带来了各自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Cell Host & Microbe 杂志的副主编Ella Hinson带来题为“Communicating your science with Cell Press”的报告,从Cell Host & Microbe杂志编辑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编辑如何对稿件进行评估以及外送评审的流程,并解读了如何应对编辑及审稿人提出的意见。

周宏伟在闭幕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精彩汇聚,既有领域内的知名大咖进行学术分享,也不乏青年学者带来极具创意的研究报告,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各种新的启发,对临床微生物及微生态研究领域更加充满信心和激情。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