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白云工匠”郑明辉:集中精力扬长避短

时间:2017-06-12 20:46:37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李晓姗  点击:

 

有人说,中国人从来都不缺少工匠精神,古代我们有鲁班,近代有很多的老字号,现代有华为、中国高铁等世界著名品牌工匠靠着对职业技能的完美追求,靠着对技术的忠实传承和钻研,靠着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于平凡的工作中掌握不平凡的技能,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医生也是如此,秉持工匠精神,在不断实践中让自己的诊疗趋于完美,为病人解除痛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就有这样一位80后“白云工匠”。


80后医生成为“白云工匠”

今年5月,由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和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主办,白云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和区文广新局共同承办的白云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评选了白云区辖内的11名“白云工匠”。在来自白云区机关、学校、企业、航空、社区、医院等不同战线的800多名劳动者代表中,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郑明辉获得了此项殊荣,也是白云区医疗机构中唯一获奖的医务人员代表。

出生于1982年的郑明辉目前已是南方医院脊柱骨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自进入南方医院工作以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5项;第十届国际学术大会“全国最具价值设计十佳”1项;第十一届国际学术大会“全国最具价值设计十佳”1项;广东省护理用品创新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014年度南方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十佳住院总;2015-2016年度京溪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白云工匠”荣誉称号。

看到这里,不禁发问:为何年纪轻轻的他就能有如此成就?究竟是什么让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在南方医院工作十余载,救死扶伤的成就感、繁忙的临床工作中迸发的灵感,是我工作激情及创新的原动力。”这就是郑明辉的回答。

十余种伤口处理方案里诞生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6年郑明辉进入南方医院规范化培训,曾在普外科接管一位车祸伤引起混合肠瘘的东莞患者,每天换药时间3~5小时,虽然积极给予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但在消化液的强腐蚀下伤口不停扩大,最后腹部溃烂面积大于300平方厘米(25厘米X13厘米),深部可见肠壁。该患者不仅丢失大量体液,同时也伴随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郑明辉深知这种情况下,减少肠液腐蚀、细菌感染、促进伤口愈合是整个治疗的关键。他大量查阅文献后,根据患者的情况,为该患者制定了十余种伤口处理方案。最后,在主管教授及科室主任的允许下设计了一种新型闭式负压引流装置,该装置的原理是:间断负压、封闭式引流腐蚀性消化液、大面积创面化整为零。通过几十次的个性化调整后,患者在短短的3个月伤口换药处理后,创面由大于300平方厘米变成只剩1平方厘米,肠瘘口由原来的3处变成1处,最后好转出院。该诊疗过程不仅挽救患者性命,最大幅度减少患者经济负担,同时也获得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专利产品参加广东省护理产品创新比赛获一等奖。


“最具价值设计”降低了切口,减少了患者的痛苦

郑明辉就是以这样的“工匠精神”在行医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他还有一项全国骨科“最具价值设计全国十佳”奖项,同样也来源于临床,来源于对患者减轻痛苦的初衷。据了解,在脊柱骨科手术中,常规脊柱后路手术切口长,术中对肌肉组织损伤大,术后很多患者腰痛症状明显。为了减少手术创伤,减轻病人痛苦,郑明辉在脊柱骨科主任陈建庭的指导下自行研发了“腰椎后路辅助拉勾系统”,同时结合瞿东滨教授指导,改良了手术入路,把原来的单节段腰椎手术切口从6-8厘米降到4厘米,双节段腰椎手术切口从10厘米降到6厘米,不仅减少手术创伤、术后伤口引流量,同时减轻患者术后伤口不适感。大部分患者在术后2天可佩戴腰围下地活动,1周后伤口痊愈出院。同时,这项设计,不仅缩短住院平均日,也提高病人满意度。该成果获得2016年度全国骨科“最具价值设计全国十佳”。

99岁老人性命相托,手术中义无反顾为其守护

除了在不断实践中让自己的诊疗趋于完美,郑明辉对病人也是细心呵护。今年5月底,99岁老人陈奶奶,因早晨起床时不慎摔倒,臀部着地,随后出现腰背部剧痛,不能直立。5月31日,来南方医院进行治疗,入院检查发现患者有重度骨质疏松、胸10椎体新鲜压缩性骨折、胸11椎体陈旧性骨折、贫血、低蛋白血症、支气管炎并感染、频发房性早搏、食管裂孔疝、双肾多发囊肿、左侧股浅静脉及腘静脉血栓等问题。

接诊时,郑明辉得知陈奶奶今年6月即将年满99岁,考虑到其腰背部疼痛剧烈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如长期卧床容易出现肺部感染、静脉血栓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郑明辉在与陈奶奶80多岁的儿子充分沟通后,在6月2日进行了局麻下“经皮穿刺、胸10椎体骨水泥灌注、椎体成形术”。

由于陈奶奶年纪大,手术风险也随之加大,术中因担心老年患者俯卧位容易出现生命体征波动,同时减少操作时间及提高手术操作安全性,郑明辉选择陪同陈奶奶在手术室里透C臂“吃X线”,手术时间持续20分钟结束。术后30分钟陈奶奶便可拄拐站立,当天下午复查胸椎X线便安排出院,让其回家修养,平安健康度过99岁生日。“每个医生都是尽心尽责为病人着想,无论是百岁老人还是命已垂危,只要给予我们足够的信任感、安全感,我们会义无反顾一起突破死亡界限。” 郑明辉说。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