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护士陈瑞芳: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时间:2017-06-19 23:29:02  来源:顺德医院   编辑:王宇涵  作者:卢琳欣  点击:

近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了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陈瑞芳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称号。

陈瑞芳在呼吸科这个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在这份她热爱的事业中,她始终秉持“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信念,兢兢业业护理病人,以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

她先后获得顺德区优秀护士、佛山市优秀护士、佛山市“最美天使”网络投票最具人气奖称号,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五星级护士、优秀带教老师。

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繁忙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始终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护理过程中为病人增添生命的绿色。二十载的职业生涯里,经过她护理的病人无不为她竖起大拇指,很多病患进到呼吸科就点名找“芳姑娘”。


她探索实践、创立品牌。在医院和科室的支持下,她先后到省内知名医院进修,回院后组成“呼吸康复之旅”小组。她不厌其烦地反复示范、讲解,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传帮带,很快建立起一支专科护理水平高、理论知识扎实的“呼吸康复”队伍,为患者的健康恢复打开了新通道,大大提高了治愈率,缩短了治疗过程。 “呼吸康复之旅”也成为呼吸科一个闪亮的护理品牌,填补了顺德地区肺康复护理的空白。

她不断创新、解病除痛。通过一次抢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经历,她发现了经声门吸痰的优势,经过查阅资料、多次改良,她研究出了分离式吸痰术的临床应用方法,并顺利通过了佛山市卫生局科研立项,此方法推广到临床,对缩短药物治疗疗程,辅助临床治疗,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及避免过早使用机械通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她瑞气驱病魔、芳华护健康。当遇到身上发出恶臭被家属嫌弃的患者,她二话不说亲自为患者清洁;她利用休息时间设计出一款方便病人自行佩戴和摘除的面罩和头带套装,可以消毒和清洗,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并于2015年12月2日取得了国家级专利。

仁心促仁术,仁术托仁心。她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勇于探索,不断改革的劲头,也引导着呼吸内科的专业护理技能不断提升,科室多次受到群众的表扬和上级的嘉奖。

面对荣誉,陈瑞芳感言:医院护理团队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是我们赖以进步的中坚力量。在这个团队中,我们坚守南丁格尔精神,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我将在南丁格尔精神指引下,竭尽所能为患者服务,为护理事业奉献我的一切,“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