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深圳医院成为深圳首家空中救援基地

时间:2017-06-20 23:30:42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6月20日,深圳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成为深圳市首家有救援直升机常驻的医院。双方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紧急医疗培训及救援演练,空中救援转运通道同时开通,覆盖救援范围150公里。


空中救援抢夺“黄金一小时”

实践表明,对于交通事故重症伤者,在3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为80%,在9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仅为10%以下;心梗冠脉开通最佳救治时间为90分钟以内;脑卒中最佳救治时间为3小时以内。无论是院前急救、医疗转运,航空医疗救援服务能够保障生命得到更及时的救助,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航空医疗救援有着天然的优势属性: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在地面交通无法及时到达或运输时间较长的情况下,航空救援的快速响应大大缩短救援时间,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黄金一小时”。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

机组入驻医院空中救援覆盖深广惠

据悉,飞机和机组人员将入驻深圳医院,随时待命,遇紧急救援任务时,深圳医院派医护人员一同前往救助,保障救援的效率和及时性。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的首个名院项目,建院之初就把抢救急危重症作为医院的发展方向。开业一年半来,成功抢救危重患者比例达到40%以上,成为深圳市“脑卒中”“胸痛”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此次合作,医院从空中交通寻求突破口,为患者赢得最宝贵的抢救时间,进一步提高救治的成功率。作为深圳市首家直升机救援基地医院,深圳医院还将成为警用直升机、海上救援直升机的大后方。目前,已经建立起深圳、广州、惠州之间医疗转运救援网络,等运转成熟后,将开展院前急救。

20日上午,深圳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航空紧急救援培训,包括直升机的相关知识和空中救援适应症等理论知识培训和医疗器械操作、上下接机的实操培训。25日,双方还将举行空中紧急救援演练。


本次在深圳医院“备勤”的是直升机AW119,是唯一具备真正紧急医疗服务(EMSS)功能的轻型单发直升机,3吨级的最大起飞重量和领先性能,使其在同级别机型中载荷更大,航程更长,成为当仁不让的单发之王。它的优点是速度快、稳、噪音小,标配5人,包括机长、副机长、医生、护士、患者各一人。

深圳首家“空中移动ICU”

随着医疗技术和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危重病治疗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如何在危重患者转运中维持ICU水平的治疗,保证转运患者的医疗安全,是目前危重病及急救医学研究的热点。深圳医院有一支技术精良的医疗救护队伍,急诊科改变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所有急救人员都必须到EICU轮转,人人都具备了重症病人的抢救及监护技能。

据介绍,机上搭载的医疗救援载设备与120急救车内的配备基本相同,包含有多功能除颤监护仪(除颤、多导联心电监护、心脏起搏器、血压及血氧检测)、多模人工呼吸机(ASV、CMV、PCV、SIMV、CPAP等)、自动注射泵、电动吸引器、医用氧气、便携式吸引器,快速气管通气器械,急救药箱。

空中救援会不会因为空管严格、报批难等问题而“堵车”?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国家对航空紧急救援给予大力支持,医疗急救基本能实现随报随飞或者边报边飞,可实现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深圳市及周边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院间转运可提前1-2天申报航线。

“航空救援医疗体系”的搭建,将日渐普及全国。空地联动机制使地面救护车和空中救援一体化形成。深圳医院与金汇通航从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共同推进航空医疗救援服务,打开救援的绿色通道,服务于民,为创新救援工作打开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