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南海医院:医改平稳过渡 医护彰显担当

时间:2017-07-11 21:20:18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王宇涵  作者:王斯浪  点击:

从6月20日南海医院新系统上线,6月27日就医流程变更,再到7月1日佛山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全面启动,医院每位工作人员都经历了一场攻坚战。大家扛住了压力,付出了汗水,展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工作人员积极的服务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门诊部护士廖亚玲,2013年毕业,至今刚好参加工作满四年,今年4月份到医院门诊部就职,这期间主要负责挂号工作。


“医务人员的工作要直接面对患者,这次医院的三个调整集中在一起,我们主要的工作压力还是来自和患者沟通。比如,系统更换后,之前办的诊疗卡就不能用了,需要补充个人资料等信息以便录入系统。很多老人家不识字,看到我们就医流程变化和价格调整,一下子没明白过来,就难免着急。这时候我们就要让他们联系家人,或者用他们的老人卡来取得个人基本信息,重新办卡,帮助他们顺利就医。”


以前,亚玲在急诊部工作时,工作压力主要来自技术方面,需要通过学习来解决。这次面对新的压力,她马上调整了心态,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精神,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忙碌的工作。

每天和大量患者沟通解释价格调整和就医流程的相关问题,亚玲和医院很多同事的嗓子都已经沙哑:“下班之后,同事之间聊起工作,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互相加油鼓励。面对系统、价格和流程的调整变化,大家都有自己的压力和不适应,但是我们医院每个人都积极与患者沟通、尽力解决问题。”


“比如在看病高峰时段,挂号处人流拥挤,很多患者面对价格调整等问题需要咨询,如果我们逐一解答,就容易影响到后面排队的人。我们就在医院门口增设挂号咨询台,很好的分散了挂号处的人流。还有很多护长和护士,在门诊大厅和科室间巡视、疏导患者,常常领着患者跑上跑下,确保大家有序就诊。信息科的同事也是驻点到每个科室待命,这段时间天天加班。感觉大家都把医院当成了自己家,每一份付出,都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咨询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遇到有患者对挂号费上升表示不解:“什么是门诊诊查费?门诊诊查费就是挂号费么?”他们会立即上前解释。



后续工作一波接一波,大家没有停歇的时间,互相鼓励着前行。或许还有一部分患者没完全适应这次价格调整的变化,但在南海医院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很多患者已经了解相关政策。经过时间,群众会感受到本次医改中,党和政府所给予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医院还将继续对就医流程、叫号系统、候诊设施等能提高服务质量的方面进行相应的优化和调整,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就像亚玲说的:“到时候搬到新医院,我们又将迎来新的挑战,情况会一步步改善,大家都十分期待医院的发展,为医院建设尽自己一份力。”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