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英国伦敦大学吕永杰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7-09-08 12:18:23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受南方医院泌尿外科邀请,在广东省海外名师计划、学校海外引智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Barts肿瘤研究所吕永杰教授于2017年9月4日-7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访问期间,于2017年9月5日上午,吕永杰教授在南方医院泌尿外科示教室进行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subtypes of circulating cancer cells and circulating megakaryocytes for prostate cancer prognosis”的精彩学术报告,南方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姜勇教授、细胞生物学教研室邓凡教授、南方医院泌尿外科谭万龙教授、普外科严俊教授、检验科裘宇容教授及多个科室的医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方医院泌尿外科赵善超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吕永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以组织为基础的疾病诊断所面临的困境,提出包括循环肿瘤细胞(CTC)在内的液体活检的解决方法,介绍了CTC的潜在应用价值以及CTC技术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并与当前主流的前列腺癌检测方法进行对比分析,进而探讨了CTC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结束后,吕永杰教授与参会专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积极的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对CTC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将整场报告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当天晚上,吕永杰教授还参加了南方医院泌尿外科男科组的例行学术活动,对韦安阳教授和赵善超教授部分研究生的课题汇报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很好的建议。访问期间,吕教授还到学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和病理学教研室等单位进行了参观,与姜勇教授、梁莉教授、赵彤教授、郑磊教授、刘靖华教授等专家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

吕永杰教授现任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Barts肿瘤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医学肿瘤学教授,男性肿瘤遗传学研究室主任。先后承担国际癌症研究协会,英国医学研究署,Orchid 癌症基金会,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英国前列腺疾病基金会科研项目,课题总经费达1100万英镑。在The Lancet, Proc. Natl. Acad. Sci.,Nature Genetics,Oncogene,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多个国家和组织的项目评审专家及多部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人。吕永杰教授团队关于前列腺癌CTC领域的研究成果,在今年7月被央视采访和报道。吕永杰教授与南方医院泌尿外科赵善超教授先后联合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及广东省科技计划对外合作项目等课题,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形成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