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广东首个“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在南方医院成立

时间:2017-09-13 22:54:57  来源:   编辑:王宇涵  作者:  点击:

9月9日-10日,南方医院优势学科医疗技术分享论坛暨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成立大会举行。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作为牵头单位,与来自广东省各地150多家医院签署“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协议,开启了全省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的先河。

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南方医院副院长吴汉森、医务处处长张永出席大会并讲话。他们强调,要积极落实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大型三甲医院与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区域性医联体理念为先导,以三甲医院为龙头,逐步构建糖尿病足病的分级诊疗模式,带动区域一、二级医院共同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对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延兵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在联盟的大框架下各级医院携手共进,大力推进我省糖尿病足病的防治事业快速发展。

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执行理事长、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介绍,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糖尿病足病具有高患病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的特点。目前,我国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1.6%,患病人数超过1亿人;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患病率12.4%,截肢率7.3%,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每年有超过100万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足而截肢,而通过早期正确的预防和治疗,45%-85%的患者可免于截肢。然而,目前很多基层医院在糖尿病足病方面防治能力薄弱,加之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糖尿病足病的全程管理尚未到位,糖尿病足病防治形势严峻。糖尿病足病联盟的的成立,就是为了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区域内糖尿病足病相关资源,促进糖尿病足病的分级诊疗,为疑难危重症患者提供便捷就医途径,提高糖尿病足病防治的整体诊疗水平,推动糖尿病足病专科人才的培养和内分泌学科建设与发展。薛耀明同时表示,联盟将探索“互联网+糖尿病足病管理平台”信息化平台的搭建,让医联体范围内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料数据,通过互联网接入整合,实现互联互通,让三甲、二甲、县级及社区医院的专科医生,实现实时无缝对接。

会上,薛耀明深入讲解了“新任务 新架构——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扬帆起航”,同时作了“糖尿病足病的全程管理模式”专题报告,张永简要介绍了南方医院文化及质量管理特色。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内分泌代谢科糖尿病足门诊筛查中心、糖足伤口治疗中心,观摩3D减压鞋垫制作、胼胝与嵌甲治疗等特色,进一步了解内分泌代谢科医疗与科研环境、工作流程和科室文化。代表们纷纷表示,南方医院以优势学科专家团队为基础,举办的这一系列前沿医疗技术分享论坛,对践行分级诊疗、加强全省各级医院在糖尿病足病防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http://kb.southcn.com/m/content/2017-09/10/content_17743854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糖尿病足病联盟的logo

蓝环:蓝色象征着生命和健康,是联合国国旗的颜色,代表着“同一蓝天下,共同抗击糖尿病”的理念。

足形:艺术化的足形代表足的重要性和我们全心全意服务于糖尿病足病患者。

鲜红色代表感染、有效控制感染;绿色代表希望、糖尿病足的愈合;黄色代表严谨、糖尿病足的全程管理。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