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珠江医院举行ERAS加速康复理念推广座谈会

时间:2018-03-22 18:26:06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陈蕾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加快术后康复进程,降低医药费用,缩短医院平均住院日,3月15日,珠江医院举行了ERAS加速康复理念推广座谈会。副院长冯常森,医务处、护理部、麻醉科,11个手术科室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务处处长支国舟主持,

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吴德庆结合本科室病种ERAS开展情况,介绍了胃肠外科围手术期加速康复管理的经验。珠江医院麻醉科王翔从术前评估、术前准备、术中措施及术中管理等方面,讲解了麻醉科医师在ERAS中的作用;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罗云峰从促进患者康复、缩短平均日角度,结合本科室大量实例分享了普通外科加速康复理念缩短平均住院率体会。

ERAS是围手术期的一种全新理念,革新了近百年形成的传统的外科围手术期指导思想。ERAS理念以循证医学为基础,通过15大类综合措施改善患者术后的舒适感,并减少术后并发症,从而缩短术后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

ERAS理念改变了术前禁食、肠道准备的传统,提倡术前2小时进食清流质;改变了胃肠手术常规插胃管、引流管的传统,提倡不插胃管、引流管;改变了术后禁食禁水的传统,提倡术后饮水、早期进食。ERAS理念还提倡术中保温、多模式镇痛、早期下床活动、常规预防VTE评分等。ERAS理念从细微的方方面面减少手术应激、疼痛等患者不适反应和手术并发症,改善了患者体验。

参会人员现场展开了热烈讨论,分析了ERAS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应对措施,分享了ERAS在临床应用中的经验体会。

下一步,珠江医院医务处将开展一项贯穿全年工作的“创建ERAS示范病区”活动,鼓励科室积极申报ERAS病种,组织制定科室ERAS方案与流程,组织开展院内、科内ERAS培训,举办ERAS病例比赛,提出示范病区的奖励措施和方案。

在总结讲话中,冯常森对EARS项目在全院的推广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临床科室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围手术期传统思想,坚持更有利于患者康复的ERAS理念。增强科室协调,打破科室之间的壁垒,多学科协同开展实施ERAS项目。科室要结合临床路径,选择重点病种,制定符合学科实际情况的方案。医院层面在搭建ERAS项目架构时,要积极推动微创和腔镜等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实施,制定ERAS临床路径和实施的工作流程。要定期交流总结,不断学习先进,提高医院整体的质量、安全、效率、水平及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