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南海医院实施乳腺癌规范化治疗

时间:2018-07-13 21:13:04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今年初,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45-55岁为发病高峰并有年轻化趋势。据统计,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增速却位列世界首位。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发病率,已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一系列数据引人深思,乳腺癌听着遥不可及,实际近在咫尺。

乳房出现肿块,两年后检查已成乳腺癌

近日, 南海医院接诊了一位患者——47岁的邹女士,她发现自己右侧乳房的一个肿块最近增大,而且有不适感。在甲乳疝外科主任宋牧仔细询问下,她告诉医生这个肿块两年前就出现了,当时只是小小的一个,而且不痛不痒。谈话中,患者反复表示自己一直很健康,很少生病。

宋主任与患者家属沟通

宋牧了解患者情况检查了病变特征后,推断她可能患了乳腺癌。邹女士一听到“乳腺癌”三个字,就非常惊慌和不安,她紧张地问医生:“我很少生病的,连打针吃药都很少,怎么会得癌症呢?”

宋牧耐心为患者解释病情,并告诉她要做好进一步住院诊治的心理准备。为其详细检查时,发现其右乳腺4.0*3.0cm肿块并腋窝淋巴结肿大,结合超声检查诊断乳腺癌,收治住院。

启动专病治疗程序,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

患者住院后,南海医院甲乳疝外科乳腺病组立即启动专病治疗程序,为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后,由甲乳疝外科宋牧、乳腺病专家于作夫及肿瘤外科专业赵璐讨论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

专家团队为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

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医院专家为她进行了乳腺肿块切除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提示与病情判断一致,根据疾病分期决定放弃前哨淋巴结活检和保乳手术,施行符合患者病情的“乳腺癌改良根治” 手术,充分清扫腋窝淋巴结确保肿瘤根治性。术后,护士长张颖兰与主管护师为了患者顺利康复,加强了邹女士的术后心理疏导和上肢功能锻炼指导。

在医护人员的专业、精准的治疗护理和患者充分信任、积极配合下,邹女士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目前在进行术后辅助化疗,并进一步与国内顶尖乳腺癌化疗专家307医院张少华远程会诊,共同制定辅助化疗、内分泌治疗及放疗等完整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以达到最佳预后。

宋牧表示:“对于乳腺癌,手术只是综合治疗的一部分,较好的预后依赖于早发现和规范治疗。邹女士就是因为缺乏体检和忽视常见症状导致病期偏晚,失去保乳机会而且影响了预后效果。”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太晚,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专家提醒各位街坊: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防癌体检筛查,身体不适尽快到正规医院咨询专家,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对抗癌症的最佳武器。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